淋巴细胞毒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特异的效应T淋巴细胞在体外与靶细胞接触时,可表现出破坏和溶解靶细胞的特性,称为淋巴细胞毒作用(cytotoxicity)。靶细胞可以是肿瘤细胞或其它组织细胞。淋巴细胞杀伤靶细胞的方式可通过直接杀伤或产生淋巴因子破坏靶细胞。本试验方法有形态检查法和同位素释放法两种。前者不需特殊设备,只需用显微镜计数靶细胞的存活数,操作比较方便。后者则是用125I-脱氧脲嘧啶核苷或51Cr标记靶细胞,以放射性同位素的释放作为靶细胞受损伤的指标。此法需要特殊设备如液闪仪等,但可自动测量,结果重复性好。正常值

形态学检查法:比较受检组与对照组,P0.05。

临床意义本试验可以作为体外测定肿瘤患者细胞免疫的指标;也可以通过测定机体免疫活性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来判断肿瘤患者的预后;还可以鉴定淋巴细胞的功能性亚群。

注意事项(1)在测定受检者淋巴细胞攻击肿瘤细胞的能力时,实验组中加入肿瘤细胞和受检者淋巴细胞,对照组中加入肿瘤靶细胞和培养液。若检测其它样品如肿瘤抗原或免疫原、治疗药物等与细胞免疫的关系,则应增设第3组,在此试验组中先使淋巴细胞与待测样品作用,继经洗涤后再观察此“致敏淋巴细胞”对肿瘤靶细胞的杀伤作用。此时前两组成为对照组。 (2)靶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活率要处于最佳状态,一般要>90%。 (3)加入培养液中的小牛血清须先作毒性试验。 (4)接种靶细胞和淋巴细胞的计数要准确。 (5)实验组和对照组应安排在同一块板上以减少误差。 (6)培养液的pH以6.8-7.2最为适宜。

检查过程本试验方法有形态检查法和同位素释放法两种。前者不需特殊设备,只需用显微镜计数靶细胞的存活数,操作比较方便。后者则是用125I-脱氧脲嘧啶核苷或51Cr标记靶细胞,以放射性同位素的释放作为靶细胞受损伤的指标。此法需要特殊设备如液闪仪等,但可自动测量,结果重复性好。

相关疾病药物性皮炎,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肾移植,窦性组织细胞增生伴巨大淋巴结病

相关症状免疫缺陷,肿瘤性脱发,肾病综合征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江华 - 主任技师 - 襄阳市中心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