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瓣复合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位于右心房与心室之间,由三尖瓣环、三尖瓣、腱索和乳头肌组成,在功能和结构上是一个整体,称三尖瓣复合体。它保证了血液的单向流动。

三尖瓣复合体的解剖结构:三尖瓣基底附着于右房室口的三尖瓣环,瓣膜游离缘垂入室腔,被3个深陷的切迹分为3片近似三角形的瓣叶,按其位置分别称前尖(前瓣叶)、后尖(后瓣叶)和隔侧尖(隔瓣叶)。与3个切迹相对处,两个相邻瓣膜之间的瓣膜组织称为连合,即前内侧连合、后内侧连合和外侧连合,连合处亦有腱附着。三尖瓣的游离缘和室面借腱索连于乳头肌。三尖瓣环、瓣尖、腱索和乳头肌也是一个整体,称三尖瓣复合体。

三尖瓣复合体的组成和生理作用:三尖瓣复合体:为右心室流入道的防止返流装置,包括下列4种结构。

右心房室口纤维环周长约11cm,其外侧部和后部薄弱,能随心室收缩,使右房室口缩小,有利于瓣膜关闭。

右心房室瓣:称三尖瓣,分前尖、后尖和隔侧尖,各尖瓣之间有连合区。尖瓣均有3个区:基底区为附于纤维环的增厚部;粗糙区为边缘的增厚部,略呈月牙形,其心室面为腱索附着处,后尖此区常被分为2~3个扇,各尖瓣的粗糙区在瓣膜关闭时互相靠拢;光滑区位于基底区与粗糙区之间。

乳头:前、后和隔侧3组,各位于右心室的3个壁,前组常有一个大乳头肌,后组有数个较小的乳头肌,隔侧组的乳头肌多而细小,只有一个位于室上嵴处稍大些。

腱索:有22条,每条分为数支。每组乳头肌发出的腱索分别止于相邻两尖瓣各半边的粗糙区和连合区。

二尖瓣复合体:为左心室流入道的防止返流装置,包括4种结构,与三尖瓣复合体相似。

左心房室口纤维环:周长约9cm,其外侧部和后部较薄,能随左心室收缩而缩小右房室口宽度。

左心房室瓣:称二尖瓣,分前、后尖,尖瓣之间有连合区,尖瓣形态与右房室瓣相似,只是前尖无基底区。

乳头肌:分前、后组,每组有1~3个大乳头肌。

腱索:有22条,较右心者粗,每组乳头肌发出的腱索分别附于前、后尖各半的粗糙区和连合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洁 - 主任医师 - 山西大医院 心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