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隐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胸膜窦又称胸膜隐窝。为胸膜脏层与壁层之间相互移行形成的较大的潜在腔隙,在吸气时,肺的边缘仍不能伸入其内,包括肋膈窦和肋纵隔窦。

一、肋纵隔窦肋纵隔窦左侧肋胸膜与纵隔胸膜在前方的转折处,所形成的间隙叫肋纵隔窦。此窦相当于肺的小切迹处。正常时此窦含少量浆液,如胸腔积液时,此窦可积聚液体,在临床上有意义。

二、胸膜衬覆在胸壁内面和肺表面的浆膜,分为壁层和脏层两部,两层之间的密闭间隙称胸膜腔。根据胸膜壁层的位置可分四部:即胸膜顶是突出胸廓上口的部分;肋胸膜是衬贴在胸壁内面的部分;膈胸膜是覆盖在膈上面的胸膜;纵隔胸膜是包被在纵隔器官表面的胸膜;壁层胸膜各部之间互相移行,在某些部位成隐窝而肺缘并不伸入其间。这些隐窝即胸膜窦。在肋胸膜与膈胸膜的转折处形成膈肋窦,它是胸膜腔的最低点,胸膜炎时渗出液首先积聚于此。脏层胸膜覆盖在肺表面,并伸入叶间裂内,与肺实质紧密相连。

壁胸膜:随衬覆部位的不同,壁胸膜有不同的名称,即胸膜顶、肋胸膜、膈胸膜和纵隔胸膜。①胸膜顶(颈胸膜),紧贴肺尖上前方,其最高点,从前方看,位于锁骨内侧1/3上方约2.5cm处(第1肋骨上方3~4cm),后方不超过第1肋,颈胸膜顶常由胸膜上膜和小斜角肌增强,胸膜上膜是由从第7颈椎横突前缘张至第1肋内缘的胸内筋膜增厚而形成,小斜角肌不恒定,仅存在于一侧者约2/3的人;起自第7颈椎前缘,止于第1肋内缘的锁骨下动脉沟以后的部分及胸膜上膜,肌收缩可以增加膜的紧张度。②肋胸膜借疏松结缔组织贴附于胸壁内面,易于剥离。③膈胸膜紧密地覆盖在膈的上面,不易剥离。④纵隔胸膜是覆被介于二肺之间所有器官的胸膜,借包绕肺根和构成肺韧带的胸膜移行于肺胸膜(脏胸膜),在肺根下方移行部的胸膜,介于纵隔和肺之间,向下与膈胸膜相续,即肺韧带,前后两层之间无肺根结构。有作者认为当肺根随膈下降或肺静脉血流增多时,肺韧带被撑开,可提供肺根下移或肺静脉扩张的空间。

胸膜腔的某些部位并未被肺充满,而留有一定的间隙,称胸膜隐窝(胸膜窦),位于相邻壁胸膜转折处。肋胸膜与膈胸膜反折移行处称肋膈隐窝(肋膈窦),最大,深吸气时也不能完全被肺充满,其深度,可因呼吸而有所变化。立位时,因其位置最低,胸膜腔积液常聚于此。左侧肋胸膜移行于左纵隔胸膜,在相当于肺的心切迹处,形成肋纵隔隐窝。吸气时也不为肺所填充,此处的心包与胸壁之间仅隔以胸膜。此外,因心尖突向左,致使左侧膈胸膜与纵隔胸膜移行反折处,尚有很小的膈纵隔隐窝(膈纵隔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