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肺结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老年人肺结核大多是早年肺部受过结核菌感染形成病灶的重新活动;少数是到老年才感染的肺结核。近二三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但近年来老年人肺结核的发病和死亡却下降很少,与年轻人相比有相对增高。

病因及常见疾病老年人肺结核相对增多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抵抗力减低,加以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病或营养不良,使机体抵抗力更趋下降;此外,有些老年病人在治疗中使用皮质激素也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②老年人并存病多,肺结核症状常被掩盖,易忽略而漏诊,成为传染源。③多年来对结核病的防治,重点放在儿童和青壮年人,对老年人重视不够。鉴于以上情况使老年人体内陈旧结核病灶可能重新活动或重新受感染。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及其他肺外结核病在老年人均不罕见。老年人肺结核临床表现多无特殊,诊断常不及时。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咯血、呼吸困难等,在老年人均非特异性,且不一定有。发热可有可无,也可为下午低热或弛张高热。一般表现消瘦、衰弱、食欲减退。体征常无特殊。

诊断主要的诊断依据是X线胸片。肺部病变可为新出现的浸润、空洞、粟粒样等表现。如陈旧的纤维化和(或)钙化病变与以前比较有变化则提示结核活动,但无变化并不能排除结核活动。还应多次作痰结核菌涂片及培养检查。如得不到痰,可做咽拭子或抽胃液查结核菌。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表示可能有活动性结核,但在老年结核病患者常为阴性。在身体衰弱及粟粒性结核患者,提高浓度仍可能为阴性。活动性结核病患者的血沉增快。

治疗原则治疗效果取决于早期诊断、适当的化学治疗及对并存病的处理,如控制糖尿病等。除一般加强营养及对症治疗外,对老年人活动性肺结核的药物治疗与年轻人结核病治疗原则相同,但由于老年人器官功能的减退,要特别注意药物对肝、肾功能及听觉和前庭功能的影响。用药剂量及时间应酌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单彬彬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