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系大脑的1个叶。大脑顶叶在背外侧面,其前方以中央沟为界,下方以大脑外侧裂为界,后方以自顶枕裂的上端至枕前切迹所作的一条虚线。其内侧面位于扣带沟之上。顶叶的背外侧面有与中央沟平行的中央后沟,此沟的后部有一条前后方向走行的顶间沟,此2沟将顶叶分为3部:中央沟与中央后沟之间有中央后回,顶间沟以上的部分叫顶上叶,顶间沟以下的部分叫顶下叶。顶下叶又分为环曲回和角回。大脑顶叶有感觉中枢和其他许多重要区域。顶叶受到损害,可出现大脑皮层性异常感觉或感觉障碍、运用不能(失用症)、失读症、病灶对侧同向性下象限盲、空间定位障碍及身体萎缩等症状。

解剖学特点分为背外侧面与内侧面。背外侧面的前界为中央沟,下界是大脑外侧裂的后支,后界为顶枕沟上端至枕前切迹的连线。内侧面的前界是扣带沟的缘支,后界为顶枕沟,下界则为顶下沟,此沟是扣带沟的延续。

背外侧面:有与中央沟平行的中央后沟,也常分为上下两段。它与中央沟之间的部分是中央后回。顶间沟常始自中央后沟上段,与背内侧缘平行向后,至顶枕沟上端下方,转向下形成枕横沟。顶间沟将顶叶后部分为上、下两部:上部称顶上小叶,下部称顶下小叶。顶下小叶的前部围绕外侧裂后支末端的部分,称缘上回;后部围绕颞上沟末端的部分,称角回。

内侧面:由扣带沟的缘支分为前后两部。前部较小,是中央后回的延续,并形成旁中央小叶的后部;后部较大,称为楔前叶,此叶的前界是扣带沟缘支,后界是顶枕沟,下界则是顶下沟。

顶叶受损顶叶受损产生精神性体像障碍,即自身空间失认。临床具有以下几种表现:

肢体失认右顶叶缘上回脑梗死有左侧偏瘫,但患者否认患肢瘫痪,认为左侧瘫痪的肢体不是自己所有,为负性体像障碍。

幻多肢幻多肢是指左侧偏瘫出现第三幻肢,为正性体像障碍。

痛觉失认痛觉失认是指不认识疼痛刺激,实际痛觉是存在的,如香烟烧灼手指无疼痛反应,也无丢弃烟头的保护性反射。病变在左缘上回,并累及部分角回和颞上回,较少见。

脸面失认脸面失认是指对熟人,甚至镜中自己的脸均不认识。常伴有颜色、物体和方位失认,是顶枕区损害的少见症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雅轩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