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用于鉴别B族链球菌,B族链球菌能产生一种物质(CAMP因子)使葡萄球菌β溶血素产生的溶血带增大。由Christie、Atkins和Munch-Peter-son三人的姓拼写而成。

背景链球菌病是由链球菌属细菌引起人和动物一大类疫病的总称。人类链球菌病(Streptococcosis)中,以往发病率较高者当数猩红热。动物链球菌病以猪、水貂、牦牛、雏鸡等为多见。

链球菌属细菌是化脓性球菌中一大类革兰阳性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人和动物的粪便,以及健康人的鼻咽部。大多数链球菌为机体的正常菌群,通常不致病,但也有一些可引起人和动物的重要疾病。

根据抗原结构分类:按链球菌细胞壁中多糖抗原成分的不同,可分为A、B、C、D、E、F、G、H、K、L、M、N、O、P、Q、R、S、T、U、V等20群。对人致病的链球菌菌株,90%左右属于A血清群,B、C、D、G群少见。

试验过程分离的可疑的菌株用划一细线的方法接种到血凉脂平板上(用牛或羊血制备),再用产生β溶血素的葡萄球菌又接种一条线,与第一条可疑检样线相垂直,但不接触。培养后(37℃ 12小时)。

结果判读两条细菌生长线分离开的区域出现明显的溶血现象时为阳性反应,即证明待检验菌为B族链球菌。

注意事项如果牛乳被无乳链球菌中等或严重地污染,用牛乳直接在试验平板上划线(代替分离的可疑菌株)就可产生阳性结果。

实际意义B群链球菌又称无乳链球菌,广泛寄居在正常妇女的泌尿生殖道和直肠内,带菌率可达30%左右;医务人员鼻咽部的带菌率为11.1%~45.0%。B群链球菌是造成新生儿严重感染(败血症和脑膜炎)的重要病原菌。B群链球菌对成人侵袭力弱,主要引起肾盂肾炎、肺炎和子宫内膜炎,患有糖尿病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患者易受感染。

本菌最早从一例乳腺炎患牛中分离获得,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牛乳腺炎的病原菌。其细胞壁多糖抗原物质属抗原结构分类中的B群,目前一般采用B群链球菌的名称。本菌是引起人类新生儿肺炎、败血症和脑膜炎的主要病原,病死率高,且有神经系统后遗症,故已引起广泛关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慎慧 - 研究员 -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