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2-HS-糖蛋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α2-HS又称为热稳定性糖蛋白,大部分由肝脏合成,是骨基质的一种组成成分,在血中的半衰期为4-5天。免疫电泳位置比结合珠蛋白稍快,位于Gc球蛋白与结合珠蛋白之间。正常值

(1) 免疫扩散法: 血清400-850mg/L,均值为600mg/L (2) 免疫电泳扩散法: 尿液 5%-95%百分位数为0.07-1.12mg/24h 脑脊液 11.7mg/L

临床意义(1) 对肝病的诊断与预后的判断:文献对急性肝炎患者血清α2-HS的变化报道不一致。有实验结果表明α2-HS在急性肝炎与迁延性肝炎时升高,有的显示急性肝炎时无明显改变,但在亚急性肝坏死时均显著性地降低。并发现亚急性肝坏死患者死亡者血清α2-HS明显低于存活者,故认为血清α2-HS测定有助于亚急性肝坏死的早期诊断和对肝损害严重程度及预后的判断。 (2) 负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感染、大手术后、恶性肿瘤、营养不良时血清α2-HS明显降低。

注意事项 已知α2-HS分子以N和L两型存在。对蛋白水解酶十分敏感。目前对其生理功能不甚清楚,已证明α2-HS能降低淋巴细胞对植物凝集素的反应,并促进调理作用。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留洋 - 主任技师 -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