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皮质醇(FC)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皮质醇由肾上腺皮质产生和分泌,属甾体糖皮质激素类,其分泌受垂体前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控制。血清皮质醇的测定直接反应肾上腺皮质的分泌功能。正常值

8:00am-10:00am 测定,138-635nmol/L; 4:00pm-6:00pm 测定,83-359nmol/L。

临床意义增高:见于肾上腺皮质增生和肿瘤、单纯性肥胖,以及摄入苯丙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乙醇、口服避孕药等。 减低:见于肾上腺皮质结核及萎缩、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和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摄入地塞米松、左旋多巴和金属锂等药物。

注意事项一、抽血前的注意事项 1、抽血前一天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饮酒。血液中的酒精成分会直接影响检验结果。 2、体检前一天的晚八时以后,应禁食,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3、抽血时应放松心情,避免因恐惧造成血管的收缩,增加采血的困难。 4、血液中的皮质增生波动较大,早晨最高,以后逐渐降低,入睡后降至最低水平。临床上一般于早上8时左右采血标本送检。 二、抽血后应注意 1、抽血后,需在针孔处进行局部按压3-5分钟,进行止血。注意: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肿。 2、按压时间应充分。各人的凝血时间有差异,有的人需要稍长的时间方可凝血。所以当皮肤表层看似未出血就马上停止压迫,可能会因未完全止血,而使血液渗至皮下造成青淤。因此按压时间长些,才能完全止血。如有出血倾向,更应延长按压时间。 3、抽血后出现晕针症状如:头晕、眼花、乏力等应立即平卧、饮少量糖水,待症状缓解后再进行体检。 4、若局部出现淤血,24小时后用温热毛巾湿敷,可促进吸收。

相关疾病妊娠合并皮质醇增多症,垂体危象与垂体卒中,甲状腺功能减退,垂体瘤

相关症状潮汗,腹胀,心音异常,脱水,腹痛,恶心与呕吐,消瘦,呼吸异常,体型异常,气息异常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门剑龙 - 主任技师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内分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