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大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枕大神经:第2颈神经的后支叫枕大神经。此神经穿斜方肌腱至皮下,分布于枕部的皮肤,为混合性神经。如此神经受损则其支配区域的运动和感觉可发生障碍。

概述颈神经后支:颈神经后支自椎间孔处由颈神经分出,绕上关节突外侧向后行,至相邻横突间分为内侧支和外侧支(第1颈神经除外),外侧支为感觉支或皮支,内侧支支配肌肉及邻近关节。

第1颈神经的后支甚小或缺如,无皮支,其内侧支或肌支支配头半棘肌,头后大、小直肌,头上、下斜肌及邻近关节,并发出交通支,下行与第8颈神经吻合。第2颈神经后支较前支为大,其外侧支即枕大神经,与枕动脉伴行,为头皮后部的主要感觉支,此支也与枕小神经、耳大神经、耳后神经及第3颈神经相交通。第2颈神经的内侧支或肌支支配头、颈半棘肌,头下斜肌、多裂肌及邻近关节。第3颈神经后支较小,与第2、4颈神经相交通,外侧支即第3枕神经,为皮支,内侧支支配深部椎间肌及关节。第4~6颈神经的后支极小,外侧支支配项部靠中线的皮肤,内侧支支配邻近肌肉及关节,第7、8颈神经的后支无皮支,终于上背部的深层肌肉。

枕大神经(greater occipital nerve)是第2颈神经后支的分支,在斜方肌的起点上项线下方浅出,伴枕动脉的分支上行,分布至枕部皮肤。第3枕神经(third occipital nerve)是第3颈神经后支的分支,穿斜方肌浅出,分布至项区上部的皮肤。枕大神经自第1、2颈椎间黄韧带裂隙中穿出。枕大神经受压,产生枕部向颅颞部的放射性跳痛、胀痛。

与枕大神经相关的疾病1、颈枕神经痛综合征:颈枕神经痛综合征又称枕神经痛,为枕骨下和后头部疼痛常见的原因之一,系枕大神经、枕小神经和耳大神经分布范围内神经痛的总称。

临床以枕大神经痛多见,检查可在风池穴或乳突与枕骨粗隆连线的中点处发现神经压痛点,同时在患侧枕顶部有痛觉减退或过敏。

以上枕神经分别起源于第二三颈神经后支。枕神经痛常继发于感染或颈椎及邻近组织的病变波及上颈神经根引起,需注意与非神经痛性枕部疼痛鉴别,如肌纤维织炎、肌紧张性头痛、高血压及其他血管源性头痛等。[1]颈枕神经痛综合征主要为第2颈神经后支的枕大神经痛。

【临床表现】

(1)疼痛主要位于一侧颈上部及枕后的枕大神经分布区,并可向头顶部放射,疼痛常呈持续性,可因转动头部、咳嗽、喷嚏等而加重。

(2)枕神经分布区皮肤常有感觉过敏或减退,少数患者可发生秃发。

(3)枕神经出口处有压痛点:枕大神经压痛点位于乳突与第1颈椎连线的中点,枕小神经压痛点位于胸锁乳突肌后上缘。

【病因】本征多继发于感染、颈椎及邻近组织病变波及颈神经1~4所致。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及明确的压痛点可予诊断。

枕神经痛多始于一侧枕部,为间歇发作性,或在持续钝痛的背景上阵发加剧。疼痛可自发,亦可因头部运动、咳嗽或喷嚏而诱发。发作时可按照枕大神经、枕小神经和耳大神经的分布,分别放射至头顶、乳突部或外耳。

2、枕大神经卡压综合征:

【概述】

枕大神经卡压综合征是由于外伤、劳损或炎性刺激等原因导致局部软组织渗出、粘连和痉挛,刺激、卡压或牵拉枕大神经,引起头枕顶放射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种临床常见病。

【针刀应用解剖】

后枕部表面解剖:

骨性标志 枕外隆凸、乳突、上项线。

后枕部静态弓弦力学单元:

(1)弓

①枕骨

②额骨同上

③颈椎

(2)弦

①颈项部韧带 项韧带、黄韧带、棘间韧带、横突间韧带、关节囊韧带等。项韧带为三角形的弹性纤维膜,其上端附着于第2~7颈椎棘突,是颈后部一些肌肉的附着点,止于枕外隆凸、上项线。

后枕部动态弓弦力学单元:

(1)弓

(2)弦

①斜方肌:起于枕外隆凸、颈椎棘突、胸椎棘突,肌束向外集中,止于锁骨外侧1/3、肩峰和肩胛冈。作用:上部肌束收缩可上提肩胛骨,下部肌束可使肩胛骨下降,中部肌束或全肌收缩可拉肩胛骨向脊柱靠拢。

②头半棘肌:起于上位6~7胸椎和第7颈椎棘突,向上汇成阔肌止于枕骨上下项线之间。作用:两侧收缩时,使头后仰;单侧收缩时使面转向对侧。

③枕额肌额腹:长方形,位于额部皮下,由面神经颞支支配。作用:提眉,产生额纹。

【病因病理】

长期低头工作,颈肌痉挛,深筋膜肥厚,炎症渗出,粘连,可压迫枕大神经。由于枕大神经绕寰枢关节,当寰枢关节半脱位、脱位时亦可受牵拉或损伤;再者,颈部肌肉,尤其是斜方肌的肌筋膜炎,也可导致此神经受压,产生神经支配区的疼痛,局部淋巴结肿大,也可能是致痛的原因。

【临床表现】

症状:以枕大神经痛为突出的症状,多呈自发性疼痛,常因头部运动而诱发,其疼痛为针刺样、刀割样,头部疼痛或咳嗽用力均可诱发疼痛。疼痛发作时常伴有局部肌肉痉挛,偶见枕大神经支配区有感觉障碍。

体征:检查头颈呈强迫性体位,头略向后侧方倾斜,在枕骨粗隆与乳突连线的内1/3处(即枕大神经穿出皮下处)及第2颈椎棘突与乳突连线中点有深压痛。在上项线处有浅压痛。各压痛点可向枕颈放射,有时在枕大神经分布区尚有感觉过敏或感觉减退。

【诊断要点】

枕大神经卡压综合征主要依据上述临床表现诊断。

【鉴别诊断】

临床上须与落枕相鉴别。落枕患者无颈项部外伤史,晨起时感到一侧或双侧颈项部疼痛,活动困难,局部僵硬,头歪向患侧,颈部活动时疼痛加重,有时可牵涉到肩背部。胸锁乳突肌呈痉挛状态,严重者可累及斜方肌和肩胛提肌,可触及条索状的肌束,局部压痛明显。

【治疗】

根据针刀医学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的理论及网眼理论,一侧神经受到卡压,另一侧的软组织也会挛缩和粘连,对枕大神经卡压进行整体松解,完全可以取代开放性手术松解,治愈该病。

手法治疗:针刀松解术毕进行手法治疗,患者俯卧位,一助手牵拉双侧肩部,术者正对患者头顶,右肘关节屈曲并托住患者下颌,左手前臂尺侧压住患者枕骨,随颈部的活动施按揉法。用力不能过大,以免造成新的损伤。最后,提拿两侧肩部,并从患者肩至前臂反复揉搓几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韩彦青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