桡尺远侧关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桡尺远侧关节,属于车轴关节,由桡骨的尺骨切迹与尺骨头的环状关节面,以及尺骨头与桡腕关节盘的近侧面构成。

桡尺远侧关节的功能解剖桡尺远侧关节,由桡骨的尺骨切迹与尺骨头环状关节面和尺骨头与三角纤维软骨两部分组成。尺骨近端固定到肱骨,与肱骨构成肱尺关节,为前臂运动的基础。尺骨下端较细,它包括尺骨头及茎突。尺骨茎突呈小锥状突起,自尺骨下端的后内侧突向下方。尺骨头膨大呈球形,在它的背侧、桡侧、掌侧和远端表面被关节软骨覆盖。尺骨环状关节面与桡骨远端的尺骨切迹相连构成桡尺远侧关节。三角纤维软骨尖部附着于尺骨茎突的外侧,底部与桡骨的尺骨切迹下缘相连。

尺骨头相对于尺骨的纵轴平均倾斜20°,桡骨的尺骨切迹平行于尺骨环状关节面,存在同样的倾斜度。桡骨的尺骨切迹与尺骨头各自关节面的曲率半径明显不同,尺骨切迹扇面大于尺骨头4~7mm,所以,桡尺远侧关节的旋前和旋后是一种旋转和滑动的联合运动。由于尺骨环状关节面大约只占据尺骨切迹90°~135°的扇面,关节面接触仅仅在前臂中立位最佳。随着旋前或旋后度数增加,使其接触面积逐渐减少,在极度旋前或旋后时,环状关节面和尺骨切迹仅存在2~3mm的边缘接触。在尺骨头顶端有韧带附着,从而前臂可施行180°完整稳定的转动。这些韧带与三角纤维软骨、尺腕半月板同源物等一起构成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它连接和固定桡骨到尺骨,并连接尺挠骨到腕。在握力活动时,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承受尺骨的载荷,引起这种软组织缓冲结构的撞击。

整个桡尺远侧关节的背侧和掌侧由纤维囊包裹,这些结构没有稳定功能,维持桡尺远侧关节稳定的主要结构是韧带及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当前臂置于中立位时,掌侧和背侧韧带松弛。在完全旋前位,掌侧韧带拉紧,尺骨环状关节面靠尺骨切迹的背侧维持,这样,可防止关节脱位。如果掌侧韧带损伤,在旋前时可造成桡骨掌侧脱位。在旋后位,背侧桡尺韧带拉紧,并与掌侧骨支撑联合作用,从而防止脱位。显然,骨复合体受损,单纯的这些结构不能防止脱位。

临床联系鉴于桡尺远侧关节上述解剖及力学特点,桡尺远侧关节脱位或半脱位几乎可合并于前臂的任何骨折发生,或在无骨折的情况下作为一种单纯损伤发生。单纯脱位无骨折时,必然存在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或与此相连的韧带撕裂;若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完好,必有尺骨茎突骨折。

临床上尺骨远端背侧脱位比掌侧脱位常见。根据桡尺远侧关节的解剖及力学特点,尺骨头在旋前时稍向背侧移动,旋后时轻度朝掌侧移动,所以,桡尺远侧关节脱位的治疗应取有利于该关节复位和维持其稳定的位置。通常,对尺骨单纯的背侧脱位,在局部麻醉下前臂取旋后位,在突出的尺骨头上直接施压一般能够复位。而尺骨单纯的掌侧脱位,由于旋前方肌的畸形力,可能难以复位。此时需采用区域麻醉。复位时应将前臂旋前,将尺骨头向尺侧和背侧推压。复位后,患肢用超肘关节石膏固定6周,尺骨头背侧脱位前臂取旋后位,而尺骨头掌侧脱位取旋前位。在复杂脱位的病人,应选用手术治疗的方法。对关节内骨折,需恢复其良好的解剖关系;在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严重撕裂的病人,应仔细修复;对关节复位后易发生再脱位的病人,需用克氏针将桡尺远侧关节固定。术后石膏固定范围、时间及前臂所取位置与无骨折的单纯脱位相同。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瑞平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影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