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前海面异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震前兆异常是指地震发生之前,在未来震中及邻区出现的,由地震的孕育和发生过程引起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观测的异常变化。地震前兆包括微观前兆和宏观前兆两类。地震前兆多式多样且复杂,常见的地震前兆现象有:地震活动异常;地震波速度变化;地壳变形;地下水异常变化;地下水中氡气含量或其他化学成分的变化;地应力变化;地电变化;地磁变化;重力异常;动物异常;地声;地光;地温异常等。

简介地震前兆异常是指地震发生之前,在未来震中及邻区出现的,由地震的孕育和发生过程引起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观测的异常变化。地震前兆包括微观前兆和宏观前兆两类。地震前兆多式多样且复杂,常见的地震前兆现象有:地震活动异常;地震波速度变化;地壳变形;地下水异常变化;地下水中氡气含量或其他化学成分的变化;地应力变化;地电变化;地磁变化;重力异常;动物异常;地声;地光;地温异常等。

当然,上述这些异常变化都很复杂,往往并不一定是由地震引起的。如地下水位的升降与降雨、干旱、人为抽水和灌溉等有关。再如动物异常往往与天气变化、饲养条件的改变、生存条件的变化以及动物本身的生理状态变化等有关。情军中要讨论在沿海大地震发生时或地震前的一些海洋要素呈现的现象和异常。大地震前的异常,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因为这对大地震的预报是很重要的。1

震前海面异常许多海洋大震震前震中附近的验潮站记录到震前几年海平面的短期异常变化。大地震前海水明显退落是由于当地的地面隆起,还是由于附近地面下沉,海水流向下沉处所致,现在尚未弄清楚,但这都有助于大地震预测。如在1969年7月18日渤海大地震前,营口、秦皇岛、塘沽、龙口和烟台等验潮站,测得1967~1968年的海平面在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下降速率骤大,而到1969年突然转向,同升速率变快,然后发震。

长期验潮能连续记录海面的涨落,可以得到多年的海平面变化,在同一地区各站进行比较,可以从中发现某些站的异常,从而可能预报大地震的趋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