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地球物理观测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轨道地球物理观测站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对地球各种物理场所进行的相对观测。研究范围包括地球磁场的时间性变化与脉动;地球磁场测量;磁力线的偏转与倾斜图及其长期变化;地电记录;地震学(地震的持续记录);巴伐利亚州的地震预报等1。

简介轨道地球物理观测站指利用各种仪器对地球各种物理场所进行的相对观测。根据近代观测研究,发现地震前地球的许多物理场(如地磁、地电、重力等)常有异常变化。因此观测这些异常变化是探索地震预报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经常应用的有地磁测量、地电测量、重力测量、地应力测量等1。

工作内容(1)读取采集并整理好的地球物理场数据,将读取的数据存储为对象数组,并对读取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获取数据的空间分布特征;

(2)根据数据的空间分布特征将对象数组中的数据点组合构建成具体的空间多面体模型;

(3)绘制并显示构建的空间多面体模型,对绘制的空间多面体模型进行可视化操作。

地球物理观测站将高密度电法数据、大地电磁测深数据两种地球物理方法的勘探结果做成三维地质体模型,为地质人员提供形象、直观、动态的地球物理反演资料。该方法人工干预少,自动化程度高,完全适应野外快速勘探测量需求,应用前景好,大大推动这两种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深井观测站位于江苏省东海县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主井现场,正在安装深井地球物理观测仪。这标志着中国大陆科学钻探深井地球物理长期观测站即将建成。这是世界最深的深井地球物理长期观测站,也是在我国第一个无地面干扰的深井地震地球物理长期观测站。观测站可以监测郯庐断裂带及其邻区发生的0~1级极其微小地震活动。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引进的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开发研制的深井地震观测仪器,设置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主孔内,针对地震、流体压力和地温等进行不同深度的三分量高灵敏度、高精度地球物理长期观测与研究。综合观测仪器安装设置成功后,预计可监测郯庐断裂带及其周围0~1级极其微小地震活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