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不锈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铸造不锈钢是指能够抵抗环境腐蚀的铸造钢种1。铸造不锈钢一般可分为三类,即工程结构用中、高强度马氏体不锈钢,耐腐蚀不锈钢和耐热不锈钢。

简介铸造不锈钢是指能够抵抗环境腐蚀的铸造钢种1。

分类铸造不锈钢一般可分为三类,即工程结构用中、高强度马氏体不锈钢,耐腐蚀不锈钢和耐热不锈钢。

中、高强度马氏体不锈钢包括马氏体型不锈钢和沉淀硬化型不锈钢,工程应用中,以力学性能为主要指标,且在大气介质和较缓和的腐蚀介质(如水和某些有机物质)耐蚀性良好。金相组织为低碳板条状马氏体1。

耐腐蚀不锈钢又称为不锈耐酸钢,主要考核其抗腐蚀性能,可分铬不锈钢和镍铬不锈钢两大类,影响不锈钢耐蚀性能的主要因素是含碳量及析出的碳化物量,所以碳一般很低,通常小于0.08%。

耐热不锈钢对于耐热不锈钢,由于高温力学性能取决于钢中稳定的碳化物析出相,故含碳量较耐蚀钢高,约在0.20%以上。高合金耐热钢铸件的耐热温度可达650℃以上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