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源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多能源系统是指冷、热、电、气、水等多种能源系统在能源生产、传输、消耗等环节耦合而形成的一种新的能源系统观。

定义多能源系统是指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系统在能源生产、传输、使用等环节耦合而形成的一种新的能源系统观。多能源系统充分利用不同形式能源的互济与互补,提高系统经济性,提升系统灵活性,增加系统可靠性,挖掘系统互补性。1

运行策略(1)以热定电:系统首先满足用户的热需求,发出的电提供给用户,如果电量不足或剩余,则从电网补充或上网售电

(2)以电定热:系统首先保证满足用户的电需求,所发出的热量提供给用户以满足热需求,如果热量不足,则采用锅炉补燃,如果热量过剩则废弃或采用一个蓄热罐储存。

(3)持续运行:系统在预定时间内持续运行,不考虑能源需求的变化,这种运行策略适用于原动机不能够灵活调节功率的情况,如果系统所生产的能源能满足覆盖用户的需求,则余电长期上网,反之,则长期从电网购电。

(4)调峰运行:系统仅在负荷高峰期间运行,以降低用能高峰期间从电网购得的电能。

系统优化在进行初步设计以后,须对系统进行优化。对系统优化能够显著提升设备利用效率、系统经济性及环境效益。优化变量通常包括原动机的类型、容量,系统的运行策略等。

通常从运行现场采集得到的数据一般更准确、真实,基于这些数据进行优化也更为可靠,但获得实际运行数据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并需要高昂的运行费用作为支撑,并且只能对具体的某个系统进行研究。使用瞬态仿真方法对系统进行优化,效率高,费用低,系统运行条件(包括原动机类型、容量、当地气候等)更改简便,因此大部分现有研究均采用计算机仿真对多能系统进行优化。常用的优化算法有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法、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法、随机优化法、遗传算法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