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窑青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耀州窑青瓷是指中国北宋耀州窑所烧造的青瓷。窑址在今陕西铜川黄堡镇一带,包括陈炉镇、立地坡、上店等处,宋代属耀州,故名。

简介耀州窑青瓷是指中国北宋耀州窑所烧造的青瓷。窑址在今陕西铜川黄堡镇一带,包括陈炉镇、立地坡、上店等处,宋代属耀州,故名。唐代已开始烧黑釉、白釉和青釉瓷,北宋以青瓷为主,民间亦烧造酱色釉器。北宋中晚期是其鼎盛时代。器形以碗、盐、碟、罐、瓶、盒、炉为主,也有渣斗和各式小杯。胎质灰白,釉色青里泛黄,如橄榄色,是以煤为燃料烧还原焰所致,由于胎中所含铁分和烧成时气氛的影响,器底或圈足周围出现耀州窑青瓷独有的姜黄色斑块。装饰以刻花为主,线条刚劲流畅,北宋中期以后现出印花装饰。金元时期继续烧造,元代胎釉渐趋粗糙。宋代耀州窑对各地制瓷业有很大影响1。

特征唐和五代时胎质稍松,呈灰色,釉质失透,有乳浊感;宋代青瓷胎体较坚簿,胎色灰褐或灰紫,釉质莹润透明,釉色青绿如橄榄,釉薄处呈姜黄色;金、元时胎质稍粗,胎色呈浅灰或灰色,釉面多数姜黄,青色者少。釉质稀簿而不润。

装饰手法上以刻花和印花为主,刻花尤为精美,刀法犀利流畅,刚劲有力,立体感较强。装饰艺术上,纹饰丰富多彩。纹样有动物、人物、花卉和图案等。纹样中的动物有龙、凤、狮、犀牛、马、羊、狗、鹤、鹅、鸭、鱼、鸳鸯等。人物有婴戏、佛象、力士等。花卉有莲花、牡丹、菊花、梅花、水草等。图案纹有:八桂纹、三角纹、回纹等。在纹饰上,五代以前古朴大方;宋时丰富多样,且技艺精湛,出类拔萃;金元时日趋简单1。

影响耀州窑的烧造工艺和装饰技法,对全国各地的影响较大,除陕西境内的一大批窑仿烧外,它的技艺还传到河南省的临汝、禹县、宝丰、内乡等窑,传到广东的西村窑、广西的永福窑,形成了以黄堡镇窑为首的一个庞大的窑系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