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碳陶瓷是一种碳和碳化物构成的陶瓷材料。碳陶瓷兼有碳和陶瓷的双重优点。它的耐磨性、耐腐蚀性、抗氧化以及力学性能远优于碳素材料;还具有高的导电性、耐热性和耐热冲击等特性。

简介碳陶瓷是一种碳和碳化物构成的陶瓷材料。

特点碳陶瓷兼有碳和陶瓷的双重优点。它的耐磨性、耐腐蚀性、抗氧化以及力学性能远优于碳素材料;还具有高的导电性、耐热性和耐热冲击等特性。

组成碳陶瓷的主要成份可分为四种:C/B1C;C/SiC(或C/SiC晶须);C/SiC/B4C以及C/SiC/SiC晶须。适当添加一些化合物烧结而成。根据不同用途,可选择不同组份。

优点含B4C/SiC的碳陶瓷具有高的抗氧化能力和高的抗弯强度以及低的电阻率。加入SiC;晶须的碳陶瓷的抗弯强度σ=400~600MPa;K=4~6MPa·m²。这种材料可耐1000℃的高温1。

原理碳陶瓷所以能耐高温氧化,是由于在高温下,在表面生成了B2O3+SiO2复合的玻璃薄膜,它阻止了氧化。

应用碳陶瓷是新型陶瓷材料,它有广泛的应用;可以制成各种导电部件、轴承、机械密封件、发热体以及电极材料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