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限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确限度指某一植物种局限于某一类型植物群落的局限性程度。指表示各种植物种组向特定植物群落的结合程度,正确的称法是群落确限度。表示高确限度的植物,就成为该群落的特征种。

研究进程近年来,国内一些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通过“地理单元赋值—聚类分析”的方法达到了这一目的,但这一方法未能推广到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原因是数量庞大、交错分布的植物种类给赋值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更多的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进行规划时仍然缺乏合理的依据。Braun - B lanquet根据植物种类对群落类型的确限程度,归并为5个确限度等级。文中将这一概念进行引申, 建立群丛累积确限度指标 , 通过计算不同植物群丛累积确限度,确定其优先保护顺序,从而得到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分的合理依据 。

计算公式将所有物种的确限度排序,筛选出确限度值等于1~10的物种数, 并记录确限度值为1的物种数为n1,确限度值为2~3的物种数为n2,确限度值为4~10的物种数为n3 。(仅选择确限度值小于10的物种进行统计是为了突出濒危物种在群丛中的地位,同时也避免了下一步加和时某些群丛因含非濒危物种过多而导致计算指标与实际情况不符 )。

分别统计单个群丛中确限度值为1的物种数,记为q1,同理,统计确限度值为2~3和4~10的物种数分别记为q2和 q3。分别对单个群丛进行累积确限度的计算。构造累积确限度公式:累积确限度Q=(q1×5+q2×3+q3×1)/(n×5+n2 ×3+n3×1),式中参数5、3、1的确定是通过专家咨询给予赋值的,不同的研究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赋不同的值。

结论群丛累积确限度高,并不意味着这个群丛所包含的濒危物种就多。某些种群数量巨大的物种仅仅分布于一个群丛,最终计算的结果可能是这个群丛的累积确限度很高, 但其实它不包含有任何的濒危种;相对的另一种情况是,有很多种濒危植物在多个群丛中均有分布(即使在每个群丛中只有1株 ),而某一个群丛正好包含了很多这样的濒危植物,最终的计算结果却是这个群丛的累积确限度很低。 对比以上两种情况可知,群丛累积确限度这一指标所反映的不是某些物种的而是一个群丛整体的重要性。假若上述第二个群丛消失, 濒危的物种仍有机会在其他群丛中继续存活,但是如果第一个群丛消失的话,即使原本并不濒危的物种也会迅速灭绝。从这个角度来说,累积确限度高的群丛比累积确限度低的群丛在整个保护区中显然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将这一方法应用于更大地理单元时会发现:受濒危物种确限度必然是低的,但确限度低的物种不一定濒危 , 它更有可能是一些地方特有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