鳐鱼无人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鳐鱼无人机是俄罗斯研发的隐身无人攻击机,采用单具RD-33涡轮扇发动机改装的RD-5000B涡轮发动机,下开两个武器仓。

技术资料基本诸元

**乘员:**0

**长度:**10.25米(33.6英尺英寸)

**翼展:**11.5米(37.7英尺英寸)

**发动机:**1 × Klimov RD-5000B

性能

**最大速度:**800公里/时(497英里/时)

**实用升限:**12,000米(39,370英尺)

武器

Up to 2 tons of weapons in internal bays

介绍鳐鱼无人机是由米格公司的先进概念飞机研发部设计的,从俄方已经公开的数据看,“鳐鱼”无人机翼展11.5米,全长10.25米,机高2.7米,最大起飞重量10吨,最大低空飞行速度为800公里/小时,最大武器载荷超过2吨,升限达12000米,作战半径2000公里。其机体结构将大范围使用复合材料以减轻结构重量。
该型机的动力系统采用一台克里莫夫RD-5000B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也是装备到中国FC-1“枭龙”战斗机的RD-93发动机的改进型,该发动机没有加力燃烧室,但是装有扁平的二维推力矢量喷管。巴克夫斯基在接受AW&ST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米格-29OVT战斗机上验证的全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和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将被应用到无人作战飞机上,“鳐鱼”验证机的机翼后缘设置了面积较大的开裂式襟副翼,不过其俯仰和偏航控制将主要依赖于推力矢量技术。

从俄罗斯国内的电视新闻中可以看到:“鳐鱼”为无尾飞翼式布局,十分强调隐身性能,其机翼前、后缘和机身边缘采用平行设计,将高强度雷达反射波集中到与机身前、后缘垂直的四个方向上;进气道位于机身上方接近机头部位,采用单进气口“叉式”进气,两个分叉的进气道由一个垂直隔膜分开,以防止入射雷达波直接照射发动机风扇的迎风面后形成强反射源;另外,机腹武器舱门和机身所有口盖边缘也被设计成锯齿状。米格公司表示,这种气动布局是经过多轮风洞吹风试验才最终确定的,在风洞试验期间,米格公司还尝试过为“鳐鱼”增加两个V字形垂尾,但此举由于影响隐身性能最后被放弃。近年俄罗斯在隐身技术领域取得了不少突破,这在新苏-35战斗机上已经有所体现。不过有消息称,“鳐鱼”采用的还是相对传统的外形与材料隐身方法,已经达到一定实用化的等离子隐身设备将不会出现在该型机上1。

有西方记者评论称:“鳐鱼”的外形设计和美国波音公司的X-45C无人机极为相似,但重量和尺寸比X-45C要小很多,更接近于X-45A。对此,米格公司的官员回应道:“鳐鱼”没有抄袭美国的X-45、X-47和欧洲的“神经元”无人机。具有空战能力的智能化无人机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国现有无人机基本上都是用于侦查和对地攻击,短时间内无人机还难以具备与有人驾驶战斗机进行格斗的能力。因此无人机要在战场上生存,就必须依靠优秀的全向宽频带隐身性能,这也是“鳐鱼”采用无尾式飞翼布局的主要原因。美国的几款隐身飞机——无论是有人还是无人驾驶——也都选择了这种布局,这只能解释为技术优化后的必然选择。

“鳐鱼”拥有两个内置武器弹舱,能够携带像Kh-31A反舰导弹(弹体长度达4.7米)这样的大型精确打击武器,在米格公司的武器携带能力展示中,西方记者还发现了KAB-500精确制导炸弹和Kh-31P反辐射导弹,因此可以断定,该型机不仅能够对水面目标和地面目标发起攻击,还能执行压制敌方地面防空系统的任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