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蚀铸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耐蚀铸铁(corrosion-resistant cast iron)是指能够防止或延缓某种腐蚀介质腐蚀的特殊铸铁。耐蚀铸铁可根据金相组织、合金成分和适用的介质进行分类。在常见的腐蚀介质内,铸铁的化学成分比其金相组织对耐蚀性的影响更显著。因此,通常多按铸铁的化学成分分类。

特点普通高硅铸铁一般碳量可偏上限,以降低高硅铸铁的硬度、改善铸造工艺性能。锰不宜偏高,因对耐蚀性和力学性能均有不良影响。当含硅量小于15.2%时,其组织为少量片状石墨分布在富硅铁素体上;当其含硅量大于15.2%时,铁素体基体中析出η脆性相,随含硅量续增η相相应增多,铸铁变得更脆,而耐酸性则相应地增强。高硅铸铁对各种浓度、温度的硫酸、硝酸,室温的盐酸以及所有浓度、温度的氧化性混合酸、有机酸均有良好的耐蚀性1。

合金高硅铸铁类型主要包括:

(1)稀土中硅铸铁(STSi11Cu2CrRE)。将高硅铸铁(STsi-15)中的硅含量降到10%~12%,加入0.10%~0.25%的稀土。其化学成分(%)为:C1.0~1.2,Si 10~12,Mn0.35~0.60,Cu1.8~2.2,Cr0.4~0.8,P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