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铸即为连续铸钢(Continuous Steel Casting)的简称。在钢铁厂生产各类钢铁产品过程中,使用钢水凝固成型有两种方法:传统的模铸法和连续铸钢法。而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欧美国家出现的连铸技术是一项把钢水直接浇注成形的先进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连铸技术具有大幅提高金属收得率和铸坯质量,节约能源等显著优势。

连铸工艺将装有精炼好钢水的钢包运至回转台,回转台转动到浇注位置后,将钢水注入中间包,中间包再由水口将钢水分配到各个结晶器中去。结晶器是连铸机的核心设备之一,它使铸件成形并迅速凝固结晶。拉矫机与结晶振动装置共同作用,将结晶器内的铸件拉出,经冷却、电磁搅拌后,切割成一定长度的板坯。

连铸自动化控制主要有连铸机拉坯辊速度控制、结晶器振动频率的控制、定长切割控制等控制技术1。

发展历史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连铸这一项生产工艺开始在欧美国家的钢铁厂中,这种把液态钢水经连铸机直接铸造成成型钢铁制品的工艺相比于传统的先铸造再轧制的工艺大大缩短了生产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到了八十年代,连铸技术作为主导技术逐步完善,并在世界各地主要产钢国得到大幅应用,到了九十年代初,世界各主要产钢国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连铸比。中国则在改革开放后才真正开始了对国外连铸技术的消化和移植;到九十年代初中国的连铸比仅为30%。

连铸课题铸铁水平连铸课题为国家“七五”攻关项目,铸铁经过水平连铸方法生产的型材,无砂型铸造经常出现的夹渣、缩松等缺陷,其表面平整,铸坯尺寸精度高,无需表面粗加工,即可用于加工各种零件。特别是铸铁型材组织致密,灰铸铁型材石墨细小强度高,球铁型材石墨球细小园整,机械性能兼有高强度与高韧性结合的优点。国际上铸铁型材已广泛运用到制造液压阀体,高耐压零件,齿轮、轴、柱塞、印刷机辊轴及纺织机零部件。在汽车、内燃机、液压、机床、纺织、印刷、制冷等行业有广泛用途2。

连铸机械连铸机

连铸机主要由中间罐、结晶器、振动机构、引锭杆、二次冷却道、拉矫机和切割机组成。

中间罐是装盛钢水的部位,加热成液态的钢水首先装在钢包中,由天车拉运至中间包上方,并把钢水倒入中间包中。中间包中的钢水再经由管道进入结晶器。液态金属的温度可以随合金大幅增加严格控制。

结晶器结晶器是连铸机的核心部件,连铸生产的主体思想是把液态的钢水直接铸造成成型产品,结晶器就是把液态钢水冷却出固态钢坯的部件,它是由一个内部不断通冷却水的金属外壳组成,这个不断输送冷却水的外壳把与之相接触的钢水冷却成固态。另一方面,结晶器的形状还决定了连铸出的钢坯外形,如果结晶器的横截面是长方形,连铸出的钢坯将是薄板坯;而正方形形状的结晶器横截面拉出的钢坯将是长条形,即方坯。

与结晶器相连的部件是振动机构,该机构在生产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振动带动结晶器一同振动,排除液态金属中的气体,帮助凝结成固态外壳的钢坯从下方拉出3。

引锭杆引锭杆在连铸机刚开始生产时起拉动第一块钢坯的作用。在液态钢水在结晶器中凝结之后,引锭杆将钢坯从下方拉出,同时拉开连铸生产的序幕。

在拉出钢坯之后,第一个经过的区域是二次冷却道,在二次冷却道中向钢坯喷射冷却水,将钢坯将逐渐从外表冷却到中心,沿着辊道进入拉矫机。

拉矫机的作用是将连铸坯拉直,以便于下一步工序的进行。

拉矫机的后方是切割机。对于生产出不同形状的钢坯,使用的切割机也就不同。连铸薄板坯多用大型飞剪,而条状坯则多使用与钢坯同步前进的火焰切割机。

主要问题虽然高度的自动化有助于生产出无收缩铸件,但如果液态金属事先不除尽杂质,在铸造过程中会出现问题。氧化是液态金属杂质的主要来源,气体、矿渣或不溶合金也可能卷入液态金属。为防止氧化,金属尽量与大气隔离。在中间包,任何夹杂物包括气泡,其他矿渣或氧化物,或不溶合金也可能被夹杂在渣层。

一个主要的连铸问题是连铸坯的断裂。如果凝固的金属外壳过薄,有可能导致钢坯在拉出一定长度后下方的金属将上方正在凝结的金属拉断,导致钢水泄露,进而破坏其他机器而发生事故。通常情况下,断裂是由于过高的拉出速度,使凝固的外壳没有足够时间来产生所要求的厚度;也有可能是拉出的金属温度仍然过高,这意味着最终凝固时间大大低于矫直辊和地方链断裂整顿期间,由于应用的压力。阿突破,也可能发生,如造成撕裂。如果传入的金属过热,可以通过减慢拉出速度来防止断裂。

另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是碳化物,钢铁与溶解氧反应也可能产生碳化物。由于金属是液态,这种碳化反应是非常的快,同时产生大量高温气体,如果是在中间包或者结晶器中发生碳化反应,氧元素还会反应生成氧化硅或氧化铝,如果产生过多的氧化硅或氧化铝将有可能堵塞中间包与结晶器中间的连接管,进而导致破坏生产3。

优越特性连铸技术的迅速发展是当代钢铁工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动向,连铸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它与传统的钢锭模浇铸相比具有较大的技术经济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简化生产工序
由于连铸可以省去初轧开坯工序,不仅节约了均热炉加热的能耗,而且也缩短了从钢水到成坯的周期时间。近年来连铸的主要发展之一是浇铸接近成品断面尺寸铸坯的趋势,这将更会简化轧钢的工序。
(2)提高金属的收得率
采用钢锭模浇铸从钢水到成坯的收得率大约是84~88%,而连铸约为95~96%,因此采用连铸工艺可节约金属7~12%,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日本钢铁工业在世界上之所以有竞争力,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钢铁工业中大规模采用连铸。从1985年起日本全国的连铸比已超过90%。对于成本昂贵的特殊钢,不锈钢,采用连铸法进行浇铸,其经济价值就更大。我国的武汉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用连铸代替模铸后,每吨钢坯成本降低约l70元,按年产量800万吨计算,每年可收益约13.5亿元。由此可见,提高金属收得率,简化生产工序将会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3)节约能量消耗
据有关资料介绍,生产1吨连铸坯比模铸开坯省能627~1046KJ,相当于21.4~35.7kg标准煤,再加上提高成材率所节约的能耗大于100kg标准煤。按我国能耗水平测算,每吨连铸坯综合节能约为130kg标准煤。
(4)改善劳动条件,易于实现自动化
连铸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连铸过程已实现计算机自动控制,使操作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电子计算机也用于连铸生产的控制,除浇钢开浇操作外,全部都由计算机控制。例如我国宝钢的板坯连铸机,其整个生产系统采用5台PFU一1500型计算机进行在线控制,具有切割长度计算,压缩浇铸控制、电磁搅拌设定、结晶器在线调宽、质量管理、二冷水控制、过程数据收集、铸坯、跟踪、精整作业线选择、火焰清理、铸坯打印标号和称重及各种报表打印等3l项控制功能。
(5)铸坯质量好
由于连铸冷却速度快、连续拉坯、浇铸条件可控、稳定,因此铸坯内部组织均匀、致密、 偏析少、性能也稳定。用连铸坯轧成的板材,横向性能优于模铸,深冲性能也好,其他性能指标也优于模铸。近年来采用连铸已能生产表面无缺陷的铸坯,直接热送轧成钢材。
连续铸钢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炼钢,轧钢,耐火材料,能源,备品备件,生产组织管理等一系列的工序。多年的生产实践证明:只有树立“连铸为中心,炼钢为基础,设备为保证”的思想,才能较好地掌握现代连铸技术,连铸工艺的采用,改变了传统的工艺要求、操作习惯和时间节奏。这就要求操作者和技术人员加强学习,更新知识,以适应连铸新技术的发展,做好技术培训工作1。

制造方法1、Al-Pb合金-钢背轴瓦材料的水平连铸复合方法

2、csp薄板坯连铸结晶器保护渣

3、把钢连铸成方坯和初轧坯的结晶器

4、把液体金属引入金属连铸模具的喷嘴

5、板坯连铸电磁搅拌辊

6、板坯连铸机的结晶器铜板上电镀镍铁合金的工

7、板坯连铸机结晶器铜板上电镀镍-铁合金的方法

8、板坯连铸机切割车同步器

9、板坯连铸结晶器窄边铜板

10、板坯连铸结晶器中的电磁搅拌装置

11、板坯连铸浸入式水口在线快速更换装置

12、板坯连铸拉矫辊

13、板坯连铸拉矫机

14、半连铸铸态球铁管制造方法

15、包覆连铸产品的生产方法和设备

16、包含外表面上的金属镀层的铜或铜合金冷却壁的金属连铸结晶器部件以及镀层的方法

17、包晶体钢连铸法

18、保持连铸拉速与结晶器振动频率相匹配的方法

19、表面无裂纹连铸坯和用该铸坯的非调质高张力钢材的制法

20、表面质量极好的奥氏体不锈钢带的双辊连铸方法以及利用该方法所获得的带材

21、薄板还连铸用浸入式水口及其制造方法

22、薄板连铸用结晶器用粉末

23、薄板坯、带坯或小方坯连铸装置

24、薄板坯连铸保护渣及制造方法

25、薄板坯连铸结晶器

26、薄板坯连铸连轧的方法及设备

27、薄板坯连铸楔形结晶器

28、薄板坯连铸用浸入式水口

29、薄板坯连铸用浸渍喷嘴

30、薄板坯连铸用特种水口

31、薄带连铸方法及装置

32、薄带连铸结晶辊冷却水槽堵头

33、薄带连铸用结晶辊

34、薄带连铸用异形布流器

35、薄带坯水平连铸机

36、薄带铸片连铸方法及装置

37、薄钢板连铸机的侧壁

38、薄金属产品的连铸方法及实现该方法的设备

39、薄型金属产品的连铸方法及设备

40、步进槽式连铸机

41、采用带坯连铸生产(110)[001]晶粒取向电工钢的方法

42、采用两个水口进行板坯连铸的方法及装置

43、测定数据以便自动运转连铸机的方法和装置

44、长形产品的连铸方法和相应的连铸生产线

45、超薄板坯专用连铸结晶器保护渣及其生产工艺

46、超低碳钢用连铸保护渣

47、超低头连铸机的矫直辊列布置形状

48、垂直连铸装置

49、大方坯和板坯连铸机的一种快速连接更换定位装置

50、大管径铜管坯上引连铸机

51、大口径铜管连铸工艺

52、带材连铸

53、带材连铸设备

54、带钢连铸的方法

55、带钢连铸的方法及装置

56、带钢连铸机的引出头

57、带坯连铸设备

58、带式连铸机的改进的冷却衬垫装置

59、带有多功能搅拌器的连铸生产线

60、带有钢坯储存和定序的中厚钢坯连铸机和多炉加工作业线

61、带有后置炉子、粗轧机和一个精轧机列的连铸机

62、带直通式结晶器和铸坯导辊装置的板坯连铸设备

63、电热法矿冶连铸工艺

64、调节用于金属且特别是钢材的连铸设备的一个或多个辊道段的方法和装置

65、调整金属连铸模构件的铜或铜合金外表面的方法

66、调整连铸机注口位置的方法和设备

67、调整连铸坯支承元件位置的调整装置和连铸坯导轨

68、断面小于90方连铸机的结晶器

69、对辊连铸胀紧密封式结晶辊

70、多功能组合式连铸管结晶器

71、方坯连铸电磁搅拌器

72、方坯连铸机铸坯导向喷水装置

73、方坯连铸结晶器用振动装置

74、防止连铸件的带边缘区的不希望的冷却的方法和装置

75、非均等分瓣体软接触电磁连铸结晶器

76、非均等缝隙软接触电磁连铸结晶器

77、分瓣式水套电磁软接触连铸结晶器

78、封闭金属带材双辊连铸机铸腔的侧壁和配有该侧壁的连铸机

79、复合式电磁连铸结晶器

80、复合式连铸长水口

81、改进的连铸生产无氧铜杆的设备

82、改善连铸板坯表面质量的方法

83、钢带的立式连铸的方法

84、钢的连铸方法

85、钢的连铸用铸型粉末

86、钢的连铸铸件的制造方法

87、钢连铸用的铸型保护粉料以及钢的连铸方法

88、钢坯、板坯或薄板坯的连铸方法和装置

89、钢坯的连铸法和用于该方法的铸模

90、钢坯连铸机自适应导向机构

91、钢坯连铸中间罐盖

92、高保温、快速定位连铸钢液容器

93、高耐磨连铸结晶器

94、高速连铸设备的运行方法及其实施系统

95、高温连铸坯表面缺陷涡流检测装置

96、高压水平连铸法及其设备

97、铬锆铜质连铸结晶器铜板熔铸成型工艺

98、工频有芯感应加热连铸中间包

99、管式连铸结晶器

100、管式连铸结晶器水套3

安全规程1、巡查维护和修理工作,必须在停浇时完成。

2、维护和修理工作,电器系统必须切断开关,悬挂禁止操作牌,以防他人合闸。

3、浇注时禁止进行冷床区域的调整、维护和修理工作。

4、冷床有任何动作时,禁止进入冷床摆梁区域。

5、进入冷床区域之前和走出床区域之后,必须同控制室联系,建立联系确认信号。

6、对冷床的巡查、维护和修理必须在设备停止时进行。

7、调整、维护、修理冷床时,相邻设备必须断开,并确保防止其合闸。

8、吊运冷床部件时,对吊索具必须检查确认,准确指挥吊运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