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地测量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orld geodetic system,简称WGS)是指1960年以来,美国国防制图局(DMA)建立的四个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GS60,WGS66,WGS72和WGS84。

概述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orld geodetic system,简称WGS)是指1960年以来,由美国国防制图局(DMA)建立的四个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GS60、WGS66、WGS72和WGS84)的统称。

任务建立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orld geodetic system,简称WGS)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

1、研究月球及太阳系行星的形状及其重力场。

2、建立和维持具有高科技水平的国家和全球的天文大地水平控制网和精密水准网以及海洋大地控制网,以满

3、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4、研究为获得高精度测量成果的仪器和方法等。

5、研究地球表面向椭球面或平面的投影数学变换及有关的大地测量计算。

6、研究大规模、高精度和多类别的地面网、空间网及其联合网的数学处理的理论和方法,测量数据库建立及应用等。

WGS84WGS84与WGS60、WGS66和WGS72相比,是最为精确的大地参考框架,它是利用了广泛的,最新的大地测量数据全球确定的。WGS84提供了精确的参照框架,地球重力场模型,正常重力公式,大地水准面和包括全部大陆和主要海洋岛屿在内的105个局部(和区域)大地测量基准的转换参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