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无人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雷神无人机,又叫英国航太雷神(英语:BAE Systems Taranis)是以英国航太系统为首组成的团队研发的无人战斗机 (UCAV)。“雷神”一名取材自英国凯尔特神话,寓意无攻不克、无坚不摧该无人机代表着英国航空工业的极致,并有助英国军队制定未来的作战及防御策略。

“雷神”无人机采用飞翼布局及低探测性复合材料设计,以降低长距离作战中遭敌军雷达侦测的机会。其用途集持续侦测、情报共享、锁定目标及打击任务为一身。根据最初预定的性能规格,该机具备时速1235公里的超音速表现及洲际打击能力。

背景2005年12月,英国国防部以国防白皮书方式发表国防工业战略,提及发展无人机有助英国维持航空工程及无人载具技术领先的地位,并借此发展潜在军用及民用市场的竞争优势。

其后战略无人航空载具整合计划团队(SUAVEIPT)负责统筹“雷神”计划,其目的是透过该计划发展无人机核心技术,成为未来军队力量一部分,亦借机发展飞机制造技术。2006年12月,以英国航太系统为首的团队获援权负责“雷神”计划,继而在2010年展开。

发展沿革“雷神”无人机研发团队由共250间公司、英国国防部军事人员及科学家所组成,包括英国航太系统、劳斯莱斯、通用电气航空(原史密斯航太公司)及QinetiQ等。当中英国航太系统负责整架机体系统整合、匿踪技术及机体控制等范畴。

2010年7月,“雷神”原型机首次曝光。随后进行一系列计划,包括训练无人机引导员、雷达截面计算及地面控制系统整合。

2013年4月,“雷神”原型机在兰开郡华顿进行跑道滑行测试。

2013年8月10日,“雷神”原型机(编号为ZZ530)在南澳洲一处试验场试飞,为时约十五分钟,过程中完成起飞、空中盘旋、爬升及降落四个动作。是次试飞由试飞员Bob Fraser负责。

8月17日,“雷神”继首次试飞数据分析后,进行第二次试飞。多次试飞均远超测试人员对“雷神”表现的预期,包括在不同高度及速度下飞行长达一小时。不过该计划比原先预定的1.4亿英镑升而1.85亿英镑。

2014年,英法两国签订一份价值1.2亿英镑合约,探讨利用两国无人机技术合作发展的可能。

特点匿踪技术“雷神”采用总体布局外型及复合材料,并且舍弃尾翼,有效降低机身棱角,减少雷达波反射,降低遭敌军雷达侦测的可能。而且设计过程中整合突出的部分,例如探测管、进气口及排气口等,使飞机有简洁而低可探测的外型。

另一方面,该无人机造工精密,机身设计误差只有如头发丝般直径大小,有助进一步降低飞机的信号特征。

续航能力“雷神”所采取的无尾翼设计,有助降低飞行阻力,并可省去相关结构的材料而降低机体重量,从而在有限油量下增加飞机的滞空时间,使“雷神”具备长程打击的能力。同时“雷神”原型机采用劳斯莱斯公司阿杜尔(Adour)MK951型发动机,配合其新型涡轮,可提供强大的推力,确保“雷神”拥有出色的续航力。

自主作战能力“雷神”无人机具有三种飞行模式:

自动模式 — 无人机最主要以此模式进行起飞、日常飞行及降落的动作。此举与一般客机或台风战斗机自动飞行相似,透过自身计算机系统控制,根据立体航点执行任务。

自主模式 — 虽则由引导员预先设定飞行范围,但无人机可在预设区域内自动导航,自行设定飞行路线及搜寻目标,直至完成任务或受引领下返回机地1。

手动模式 — 此模式主要用于测试,或作一种后备模式,以免出错时可以人手方法操纵飞机返回机地。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雷神”能透过一段低波段数据链向地面中继传送影像,或者以卫星洲际间传送。因此“雷神”可执行多类型作战任务。

技术资料基本规格资料来源:UAVGLOBAL

**乘员:**无人

**长度:**11.35米 (37.2英尺)

**翼展:**9.94米 (约32英尺)

**高度:**4米(13英尺)

**最大起飞重量:**8吨 (18,000磅)

**发动机:**1具劳斯莱斯公司阿杜尔MK951型发动机

**发动机推力:**6,500磅 (28.9kN)

性能**速度:**1马赫以上 (超音速)

**航程:**洲际

武器装备2枚导弹 (置于武器仓内)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