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钛合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低温钛合金是指适合低温下使用的α钛合金和α-β钛合金。可分为三类:α钛合金、β钛合金及α-β钛合金。

定义低温钛合金是指适合低温下使用的α和α-β钛合金1。

简介在很宽的低温范围使用的钛合金主要有:工业钝钛,Ti-5Al-2.5Snα合金,Ti-6Al-4V和Ti-8Al-1Mo-1V α-β合金。为改善低温塑性与韧性,又分出一类间隙元素特别低的ELI低温钛合金(超低间隙元素等)。典型的合金有Ti-5Al-2.5SnELI和Ti-6Al-4V ELI。Ti-5Al-2.5Sn ELI合金特别适合用于在-253℃的低温下工作的液体燃料储存容器,Ti-6Al-4V ELI亦具有较好的低温塑性和更高的断裂韧性,适合于制造一般低温容器和要求高断裂韧性的飞机结构锻件及厚板结构。

特点该类合金强度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加、韧性很少下降,有良好的可焊性,又有高比强度、耐腐蚀、热导率低,可作低温结构件,特别是宇航飞行器中的低温容器1。

分类按组织状态钛合金可分为三类, α(hcp结构), β(hcc结构)及α-β钛合金2。

Ti-6Al-1 ELI亦具有较好的低温塑性和更高的断裂韧性,适合于制造一般低温容器和要求高断裂韧性的飞机结构锻件及厚板结构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