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核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核剂是指孕育处理时、加入的孕育剂本身未必能作晶核,但它们与液体中某些元素相互作用,能产生晶核或有效质点,促进生核,故名生核剂。

简介生核剂是指孕育处理时、加入的孕育剂本身未必能作晶核,但它们与液体中某些元素相互作用,能产生晶核或有效质点,促进生核,故名生核剂1。

种类常用的生核剂有两类:

(1)能与液体中某些元素形成较稳定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和待细化相界面共格对应,促进非自发形核。如钢中加入钒、钛,能与钢中的碳、氮结合形成碳、氮化物,从而细化钢的晶粒等。

(2)加入某些元素,在液体中造成多个微区浓度富集,促进某些相的优先析出,如孕育铸铁常加入一定量的硅铁来促进石墨的析出1。

原理生核剂是PET和高分子物质在熔融升温过程中发生了化学成核,即离聚物和PET发生反应,生成了带有离子端基的新物质,PET熔体中离子端基聚集形成异相微区,并且在异相微区表面上存在着以PET分子链结构单元为主的界面层,它和PET熔体之间有很好的相互作用,这样就更进一步促进了初级晶核的形成。

特点与无机异相成核物质(如氧化锌、滑石粉等)相比,高分子类成核剂的成核效应更好,在带有离子端基的大分子生成的同时,还有PET.R(R为有机成核剂的柔性基团)生成。在PET工程塑料中,如果引入聚烯烃物质,则PET.R会起增容剂的作用,这是大分子聚合物与小分子成核剂的极大不同之处。此外,R分子链比PET分子 链柔性更好,在体系中又起到了促进剂的作用,它的引入促进PET的分子运动,降低PET的 Tg,提高PET的结晶速率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