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流制冷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节流制冷器又称焦耳-汤姆逊(J-T)制冷器。利用焦耳-汤姆逊效应来获得低温的制冷器。其原理是在绝热和不对外作功的条件不,高压气体经过多孔物质或小孔实现节流膨胀(从高压降低压力)使气体温度下降。

定义节流制冷器又称焦耳-汤姆逊(J-T)制冷器。利用焦耳-汤姆逊效应来获得低温的制冷器1。

原理其原理是在绝热和不对外作功的条件不,高压气体经过多孔物质或小孔实现节流膨胀(从高压降低压力)使气体温度下降。

决定因素其制冷温度取决于气体的种类和气压1。

类型这种制冷器按制冷剂(制冷工质)的循环形式分为开式和闭式节流制冷器两种。为了获得更低的温度,可用两个节流制冷器耦合在一起构成双级节流制冷器。

优点其优点是体积小、质量轻、启功时间短、气源备用时间长,制造工艺简单、经济,操作维护简便,缺点是气源可得性差,对气体的纯度要求高。

适用范围节流制冷器主要用于红外探测器中,在军事和高科技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微型节流制冷器技术的重大进展,为电子系统的“点冷却”提供了一种很有前途的简易、可靠、小型冷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