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电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虚拟电路(英语:Virtual circuit,缩写为 VC),又称为虚电路虚连接虚通道,在分组交换的计算机网络上,交换数据的传输方式之一。它是一种预接式(connection-oriented),或线路交换式(circuit-switched)的数据传输方法,在两个终端系统(End system)间,创建一条连线,来进行数据交换。在使用虚拟电路之前,必须先在两个节点或软件应用程序间创建连线。在创建连线之后,两个节点之间,就可以进行数据流的交换。概念来自于电路交换,其运作方式就如同在两个端点间,创建起专用的物理层线路连线一般,因此又称为虚拟连线(virtual connection)或虚拟通道(virtual channel)。

在分组交换中,虚拟电路与数据报文是两种主要传输方式。

概论在通信和网络中,虚电路是由分组交换通信所提供的面向连接的通信服务。在两个节点或应用进程之间创建起一个逻辑上的连接或虚电路后,就可以在两个节点之间依次发送每一个分组,接受端收到分组的顺序必然与发送端的发送顺序一致,因此接受端无须负责在收集分组后重新进行排序。虚电路协议向高层协议隐藏了将数据分区成段,包或帧的过程1。

虚电路通信与电路交换类似,两者都是面向连接的,即数据按照正确的顺序发送,并且在连接创建阶段都需要额外开销。但是,电路交换提供稳定的比特率和延迟时间,而虚电路服务的比特率和延迟时间要取决一下因素:

网络节点上包队列的长度,

应用程序产生数据的比特率,

使用统计多路复用技术时,共享同一网络资源的其他用户的负荷。

许多虚电路协议通过数据重传,包括检错纠错和自动重传请求(ARQ),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

介绍虚拟电路,有时被叫做逻辑电路,是一个在两个或更多点之间,类似于一个固定的物理路径,但是实际上是一个很多可安排的物理路径中的一条。永久虚拟电路(PVC)是2个或更多点之间保证连接的虚拟电路,不需要预先保留或者提交给一个特殊的物理路径。这允许多个公司分享公共的电路。这种方法被用于网络桢中继,它可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向某一电话公司的客户提供有效的资源集,这比客户租赁自己的电路要划算。交换虚拟电路(SVC)类似于一个永久虚拟电路,它允许使用者调控虚拟电路的网络。

原理在建立连接阶段,需要在源主机和目的主机之间的每一个交换机上建立“连接状态”,连接状态由连接经过的每个交换机中的“VC”表记录组成,在一个交换机上的VC表中一条记录包括:

1、虚电路标示符(Virtual Circuit Identifier,VCI),在这个交换机上唯一标示连接,并且将放在属于这个链接的分组首部内发送。

2 、由这个VC到达交换机的分组的输入端口。

3 、从这个VC离开交换机的分组的输出端口。

4 、用于输出分组的一个可能不同的VCI。

在建立一个新连接的时候,要在连接所要经过的每段链路上分配一个VCI值,并确保在一段链路上选定的VCI值未被该链路上已经存在的某个链接使用,连接状态的建立有两种途径:一类是由网络管理员配置连接状态,这样的虚电路是永久虚电路(PVC),可被看做长期生存的或者可管理配置的VC,当然,管理员也可以删除PVC;另一类是主机发送消息给网络建立连接,这样建立的虚电路称为交换虚电路(SVC),他可以由主机动态的建立和删除。

特点1 、用户通信必须建立连接,数据传输过程中不再需要寻找路径,相对于数据报方式时延相对较小。

2 、通常分组走同样的路径,所以按序到达接收方。

3 、资源利用率高。

4 、分组首部并不包含目的地址而是VCI,相对数据报方式开销较小。

5 、如果一个连接上有交换机或者链路出现故障,连接就会被破坏,必须建立一个新的连接,同时撤销原来的连接,释放交换机中虚电路表的存储空间。

6 、在发送第一个分组前有一定的延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