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呼叫模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呼叫模型(Half Call Model),是电话系的一种呼叫模式。

概述[编辑]在电信系统中,一个典型的呼叫模型是由一个中心交换机(Switch Node)将两个用户终端(UE,其中一个做主叫,一个为被叫)连接起来。如下图:

在实际应用中,在中心交换机(Switch Node)内部,一个完整的呼叫被分成两个Half Call,并在实现上,分别由两个不同的逻辑实体完成。两个Half Call,一个叫Originator Call,一个叫Terminator Call。也就是下图所示的结构。其实,在早期的电话交换系统中,“接线员”的作用,正是起着连接ORI和TER两个逻辑实体的作用。其中ORI和TER为本文对于Originator和Terminator的缩写,并非行业术语。

引入这种结构的好处在于,可以使中心交换机,根据高级指令,分别针对主叫行为和被叫行为,发出不同的或更加复杂的呼叫控制指令。而这个指令,可以由第三方节点发出。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GSM环境中的SCP/SSP即扮演了“第三方节点”的角色,由它分别发指令给中心交换的ORI逻辑实体和TER逻辑实体,以完成不同的业务逻辑。如下图:

同样的原理,反映在IMS环境中,我们便可以将上述Half call模式,对应在IMS环境的节点中,如下图,2个Half Call在CSCF中通过,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呼叫。

当主被叫不在同一个AS和CSCF下的时候(呼叫如下图所示),我们注意到,无论是主叫CSCF还是被叫CSCF,都只有一个逻辑实体(ORI或TER)在工作,也就是说,流经CSCF的,只是一个Half Call(即Originator Call和Terminator Call)。

上图所示的呼叫场景中,如果我们考虑一个CSCF所要处理的SIP信令量,通常会以一个Half Call作参考,而这里的一个Half Call表征为一个典型的SIP Dialog,即以INVITE开始以BYE结束的SIP Dialog,若以CSCF内部的逻辑实体ORI/TER为参考点看,流经CSCF节点的INVITE消息和BYE消息各为2个(图中未将BYE消息示出)。

原因在这里,之所以不考虑SIP会话中的其他消息,其原因有两点:

其他消息如UPDATE、PRACK等并非在每种场景中都能出现,且对于其他SIP消息,AS并非必须;

INVITE和BYE都属于Request消息,符合逻辑上的Half Call定义。

因此,Half Call概念的引入, 使得呼叫控制能力以及与之紧密相关的业务能力得到增强。同时,Half Call引起的节点内部处理机制的变化,对于我们评估设备的Capacity,也起着重要作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