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热辐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目标热辐射是指目标在红外频段的电磁辐射,又称目标红外辐射。目标的红外辐射与目标的温度、面积和目标材料的发射率有关。

简介目标热辐射是指目标在红外频段的电磁辐射,又称目标红外辐射。

影响因素目标的红外辐射与目标的温度、面积和目标材料的发射率有关1。

分类按红外系统的工作体制(非成像或成像),可将目标分为点源目标(可以看成一个几何点的目标)和面源目标(看成具有一定大小面积的目标)。

辐射强度点源目标的红外辐射用辐射强度描述。辐射强度是点源目标在单位立体角中的辐射功率,单位为W/sr,用公式表示为:

I=P/ω

式中I为辐射强度;P为辐射功率;ω为立体角1。

辐射亮度面源目标的红外辐射用辐射亮度描述。辐射亮度是面源目标在单位面积上向单位立体角内发出的辐射功率,单位为W/(sr·cm²),用公式表示为:

L=P/A·ω

式中L为辐射亮度;P为辐射功率;A为辐射面积;ω为立体角。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