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量子效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荧光量子效率又称荧光量子产额(quantum yield of fluorescence)和荧光效率。单位时间(秒)内,发射二次辐射荧光的光子数与吸收激发光初级辐射光子数之比值。

定义荧光量子效率是指发射荧光的光子数n2与被激活物质从泵浦源吸收的光子数n1之比1。

别称又称荧光量子产额(quantum yield of fluorescence)和荧光效率。单位时间(秒)内,发射二次辐射荧光的光子数与吸收激发光初级辐射光子数之比值2。

简介荧光量子效率 φf 在荧光物质诸性能之中是一个最基本而重要的参数,它表示物质将吸收的光能转变成荧光的本领。

φf = 发射的光量子数/吸收的光量子数

φf =发射荧光的分子数/被激发的分子总数

φf 值的大小是与物质的化学结构紧密相关的,任何影响以至于改变物质化学结构的因素都会导致荧光量子效率的改变,恒温下,可以说功,是分子结构的“函数”。为了弄清分子结构及其变化的情况,特别是那些有些微差别的化合物分子结构,荧光量子效率能够提供一定的信息1。

荧光转换效率荧光转换效率(fluorescence conversion efficiency)是表征辐射系统功效大小的物理量,是激光器的重要参数有两种表示形式,即荧光量子效率和荧光能量转换效率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