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莲栏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束莲栏板”是寻杖栏板中的一种,它与透瓶栏板的不同之处在于:栏板中间连接禅杖和面枋的净瓶改成了束莲。束莲的造型就是上下为仰俯莲花、中为束带扎捆的束腰形式,有些近似于雕着仰俯莲瓣的须弥座。标准式样的束莲档板,除了将净瓶改作束莲外其他方面并没有变化。变化样式除了莲花本身外,还有一种是省略下部的面枋而将束莲装饰直通至底边的。

相关概念栏板“栏板”是栏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它是在整个栏杆的各个构件中雕饰最突出的一个构件。正因为栏板多用雕刻花纹作为装饰,非常漂亮、华丽,所以也称为“华板”。栏板置于望柱与望柱之间,如果从它的剖面看,为上窄下宽的形式。

栏板的样式,随着栏杆的不断发展而变化,禅杖栏板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禅杖栏板也就是“寻杖栏板”,按雕刻式样又可分为透瓶栏板和束莲栏板两种,这两种中又以透瓶栏板较为常见。

透瓶栏板透瓶栏板主要由禅杖、净瓶和面枋等几部分组成。禅杖位于栏板的最上部,横直如杖。栏板的下部是面枋,面枋上、中、下心部皆称池子,可在上面作雕饰。而处在栏板中间连接禅杖和面枋的就是净瓶。标准式样的透瓶栏板,净瓶上多雕荷叶或云纹,面枋上则素作,即不加雕饰。则变化形式也只是在图案上有变化及在面枋上加装饰,净瓶的大形不能改变。毕竟这种栏板是因净瓶而得名的。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