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致密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致密材料是指无残留孔隙或相对密度不小于98%的粉末冶金制品或材料。

简介全致密材料又称全密度材料。无残留孔隙或相对密度不小于98%的粉末冶金制品或材料。通常使用热成型技术(如粉末锻造、热等静压、热挤压、电火花烧结等),可将粉末冶金材料中的残留孔隙降低到2%以下。另外液相烧结、熔渗技术(如钨渗铜,硬质合金等)的密度接近全密度值。粉末冶金法与熔炼法制得的全密度材料相比,粉末法成分更均匀,可少切削,少加工,材料利用率大大提高。

生产粉末冶金技术可以直接制成多孔、半致密或全致密材料和制品,如含油轴承、齿轮、凸轮、导杆、刀具等。它具有传统熔铸工艺所无法获得的独特化学组成和物理、力学性能,如材料的孔隙度可控、材料组织均匀、无宏观偏析等。1

**粉末冶金:**是制取金属或用金属粉末(或金属粉末与非金属粉末的混合物)作为原料,经过成形和烧结,制造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艺技术。

工艺优点:

1、绝大多数难熔金属及其化合物、假合金、多孔材料只能用粉末冶金方法来制造。

2、节约金属,降低产品成本。

3、不会给材料任何污染,有可能制取高纯度的材料。

4、粉末冶金法能保证材料成分配比的正确性和均匀性。

5、粉末冶金适宜于生产同一形状而数量多的产品,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工艺缺点:

1、在没有批量的情况下要考虑 零件的大小.

2、模具费用相对来说要高出铸造模具.

举例纳米陶瓷作为高新科技材料应用广泛,为全致密材料。贴于“神舟七号”飞船外表面的“太空”纳米陶瓷,具有永久、稳定的防静电性能,且有耐磨、耐腐蚀、耐高温、防渗透等特点。采用氧化锆材料精制而成的纳米陶瓷刀,具有金属刀无法比拟的优点,如刀刃锋利,能切割钢铁等物质;能削出如纸一样薄的肉片;硬度高,其耐磨性是金属刀的60倍;完全无磁性;不生锈变色,健康环保;可耐各种酸碱有机物的腐蚀;无孔隙、不沾污、易清洁。纳米陶瓷充分体现新世纪、新材料的绿色环保概念,是高新技术为现代人奉献的又一杰作。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