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磁介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记录磁介质是指涂敷在磁带、磁盘和磁鼓上面用于记录和存储信息的磁性材料1。记录磁介质的性能要求:矫顽力比较高(16~18kA/m)、剩余磁感应强度高、磁滞回线矩形比高、温度稳定性好、分辨率高、对磁头磨损轻等。

简介记录磁介质是指涂敷在磁带、磁盘和磁鼓上面用于记录和存储信息的磁性材料1。

性能要求记录磁介质的性能要求:矫顽力比较高(16~18kA/m)、剩余磁感应强度高、磁滞回线矩形比高、温度稳定性好、分辨率高、对磁头磨损轻等。

分类记录磁介质分为氧化物和金属两大类。前者包括γ-Fe2O3,含钴的γ-Fe2O3和CrO2,其中最常用的是针状γ-Fe2O3,它具有尖晶石面心立方晶体结构,饱和磁感应强度Bs为0.14T,Hc为24~32kA/m,并具有好的温度稳定性。后者又分为金属磁粉和金属薄膜两类1。

金属磁粉包括Fe-Co-Ni和Co-Ni-P,其特点是Bs和Hc都较高,并具有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适合作为高密度记录介质。

金属薄膜材料利用制膜工艺在基带上形成一种很薄的金属膜。薄膜合金材料包括Fe-Co-N i和Co-Ni-P,其特点是磁性能好、分辨率高1。

制取方法氧化物和金属粉末一般用化学反应法制取,金属薄膜则用化学镀、电镀、离子喷镀、溅射等方法制备。

应用记录磁介质用于制作录音和录像磁带、磁鼓和磁盘存储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