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火花剥蚀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火花剥蚀法是指一种制备微细粉方法。其工艺过程是在浸入介电流体的母材电极间不断地释放电火花,在电火花的作用下,母材电极局部熔化形成液滴,随后在介电流体中快速凝固成细粉。通常每次放电可形成数千液滴。

简介电火花剥蚀法是指一种制备微细粉方法。

工作过程其工艺过程是在浸入介电流体的母材电极间不断地释放电火花,在电火花的作用下,母材电极局部熔化形成液滴,随后在介电流体中快速凝固成细粉。通常每次放电可形成数千液滴。

技术关键这种方法的技术关键在于工艺参数的选定和介电质一般为有机流体,如正十二烷,正戊烷,酒精,液态氢等.如有些合金在十二烷介电质液体中冷却能获得非晶态微细粉,但在液氢中冷却只能得到部分非晶态组织的微细粉。

优点与通常的雾化法及溅射法相比,这种方法可以获得更高的冷却速度,可以制备5-75m的金属粉末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