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磁性有机化合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抗磁性有机化合物是指所有电子都组成对,具有稳定的电子结构,显示抗磁性的有机化合物。抗磁性有机化合物的抗磁性大致满足叠加性,近似遵从帕斯卡尔叠加法则。由于有机分子本身的各向异性,可以存在磁各向异性,抗磁性有机化合物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大部。

简介抗磁性有机化合物是指所有电子都组成对,具有稳定的电子结构,显示抗磁性的有机化合物1。

特点抗磁性有机化合物的抗磁性大致满足叠加性,近似遵从帕斯卡尔叠加法则。由于有机分子本身的各向异性,可以存在磁各向异性,抗磁性有机化合物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大部。

抗磁性是指一种弱磁性。组成物质的原子中,运动的电子在磁场中受电磁感应而表现出的属性。外加磁场使电子轨道动量矩绕磁场进动,产生与磁场方向相反的附加磁矩,故磁化率k抗为很小的负值(10-5—10-6量级)。因此,所有物质都具有抗磁性1。

原理抗磁性是一些物质的原子中电子磁矩互相抵消,合磁矩为零。但是当受到外加磁场作用时,电子轨道运动会发生变化,而且在与外加磁场的相反方向产生很小的合磁矩。这样表示物质磁性的磁化率便成为很小的负数(量)。磁化率是物质在外加磁场作用下的合磁矩(称为磁化强度)与磁场强度之比值,符号为κ。一般抗磁(性)物质的磁化率约为负百万分之一(-10-6)。

抗磁性物质磁化率为负值的物质称为抗磁性物质。这种物质的原子和分子的电子壳层是充满的,电子总磁矩为零。当受外部磁场作用时,分子中产生感应的电子环流,它所产生的磁矩与外磁场方向相反,因此宏观表现为抗磁性。所有的有机化合物都有抗磁性,属抗磁性物质。在顺磁性物质中也存在抗磁效应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