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为了对全球几个主要季风区的大气状况进行集中的观测研究, 专门进行的季风观测研究,称为季风试验。1

试验目的季风试验分为冬季季风试验和夏季季风试验两部分,它们的主要目的在于对亚洲季风的地区性和季节性变化及其对全球大气环流的影响进行综合的观测和研究,观测研究对象按其空间尺度分为全球尺度和地区尺度两类。

在季风的全球尺度间题中所要研究的是亚一欧一非大陆对大气季节变化的能量特征和大尺度特征的影响。由于季风试验是和第一次全球试验同时进行的,所以这方面的观测资料主要将由第一次全球试验的观测系统提供。其中将特别着重获取以下资料海面温度、风的垂直分布特别是在赤道地区、海洋地区和大陆上的降水量、热量和水份收支、辐射收支。在季风的地区尺度问题中所要研究的是叠加在全球季风年变化上的各种较小尺度的现象,如孟加拉湾上的季风低压、阿拉伯海上的低空风场、季风开始和结束的机制、赤道东风波、中国南海和周围地区的冷空气活动等等。

预计通过季风试验,将有助于进一步改进海洋一大气耦合模式,使之反映出季风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的影响, 从而提高季风长期预报的准确性。我国是盛行季风气候的国家,特别是夏季风活动的早晚、盛衰, 对我国广大地区的早涝和降水量的时空分布影响很大。2

试验组成季风试验的3个组成部分如下:

(1)前期预研究阶段主要是进行观测平台的前期部署以便加强监测工作,并借助于诊断和模拟研究方法检验观侧方案的可行性。

(2)外场试验阶段包括在加密观测期(IOP),用大批气象、海洋观测平台和卫星进行观测。

(3)充分利用从区域到全球各种尺度的模式,在观测的基础上研究季风的物理机制、并且通过四维资料同化增加外场试验部分的观测资料。1

试验核心季风试验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外场观测(大气观侧、海洋观测、海气界面观测、卫星观测等),观测项目包括无线电探空、地面观测,雷达.科学考察船、无人飞机、卫星观测、海洋边界层和通量测量综合探空系统(ISS),辐射、ATLAS浮标、漂流浮标、声学多普勒海流计(ADCP) ,温度电导率测温仪(CTD)、空投式温深仪〔A X BT)等大气、海洋最先进的观测手段和观测平台。1

运用和意义①随季节而变化的季风环流是与每年亚洲大陆的加热和冷却作用相联系的,它构成了大气环流的最重要的大尺度特征。印度季风是指印度洋地区低层大气的盛行风向一年之内作两次逆转变化,这主要是北部的大陆和南部的海洋之间的加热不同所造成的。“季风”一词不仅用于印度洋上的盛行风系统,而且还与非洲和南亚的热带和赤道地区的天气现象相联系。亚洲夏季季风则意味着6~9月期间的降雨。印度夏季季风与亚洲许多国家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以往由于印度洋地区资料缺少,使研究工作受到限制。最近通过“季风试验”(MONEX)和“全球大气研究计划第一次全球试验”(FGGE),这方面的研究正在取得新的进展。

②七十年代有三次国际季风试验,即1973年印-苏季风试验,季风-77和季风-79。由于季风是与大范围环流调整相联系的区域性环流现象,而中国南方的夏季风又与南亚夏季风有密切的联系,因此这些试验成果,也是中国气象工作者所关心的。这里着重介绍与季风暴发阶段有关的问题。这也是全球大气研究计划 FGGE 的分计划——夏季季风试验(MONEX-79)的主要目标之一。近年国外关于季风暴发的研究比较集中在:一、季风暴发时的大范围环流调整,着重于中低纬间和两半球间的相互关系;二、与印度夏季风暴发有密切关系的跨赤道低空急流,关于它的成因研究着重于赤道两侧气压差与急流形成的关系;三、季风暴发时在阿拉伯海上出现的季风“起暴涡旋”(onset vor-tex),它的作用和成因。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