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结构相变是为与组成相变相区别而命名的。凡是由于温度、压力、各种物理场等的改变而引起的结构状态的变化称为结构相变。结构相变分为两个基本类型,重构型和位移型,这样的分类是基于形成周期性网格的化学键经相变后受到破坏与否。

简介非重构型的结构相变均归入位移型一类是有局限性的。显然这难以包括原子、分子单元及等效基团处于深位阱中作极其非线性的运动所关联的有序一无序型相变。对于重构型相变,可以举出碳、石墨、金刚石等的结构变化;而非重构型相变则包括位移型相变,有序-无序型相变,混合型相变,以及与电声子互作用相关的相变等。当然不包括超导相变,因为其系统的结构,对称性在相变前后不发生变化1。

定义结构相变是为与组成相变相区别而命名的。

内容凡是由于温度、压力、各种物理场等的改变而引起的结构状态的变化称为结构相变2。

类型结构相变分为两个基本类型,重构型和位移型,这样的分类是基于形成周期性网格的化学键经相变后受到破坏与否。

结构相变的类型很多,如元素的同素异构转变,合金的共析分解,马氏体相变,有序无序转变,铁磁相变,spinodal分解,沉淀反应等。尽管某些结构相变发生时,相的成分会有变化,如沉淀反应,spinodal分解等,但系统的总成分是不变的,而组成相变则是由系统总成分变化而引起的相的数目或相的状态的变化3。

实例例如利用扩散将某种元素向金属中渗透而造成的相变,如向钢中渗碳,渗碳引起的相变则称之为组成相变。结构相变的另一层含义是指发生在固态中的相变,母相具有晶体结构,新相亦具有晶体结构,因此熔体的凝固,汽相的凝结等相变不属结构相变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