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是向驾驶员提供必要的最新道路交通信息的系统。通过设置在道路上的光仪器、电波仪器和FM调频波段多重发送仪器向各车辆的导航设备提供信息,并以文字、地图等形式表示。1

优点VICS对社会的意义是使交通顺畅、提高安全性、保护环境和提高经济性等。

此外,VICS的优势有以下3个方面。

1)缩短所要时间

由于可以实时地得到交通的有关信息,能够躲避交通堵塞的路段缩短驾驶时间。

2)安定驾驶心理

由于可以明确地掌握交通的状况,例如即使在不能躲避堵塞的路段,也可以得知前方的道路情况,能够安定驾驶心理,安全驾驶。

3)避免绕路、错路

由于可以掌握停车场有无车位和交通的情况,能够避免绕路和错路的发生。1

功能VICS具有以下4个方面的功能。

①信息收集功能:全面地收集道路交通信息。

②信息处理功能:处理和编辑所收集到的信息。

③提供信息功能:向车载设备传送所处理后的信息。

④灵活运用信息功能:使用者使用车载设备灵活利用信息。

由VICS中心编辑、处理的道路交通信息,在主要的干线通过光(红外线),在高速道路通过电波(准微波)从各个道路安装的仪器发出信号。通过这些仪器能够提供该地点必要的道路交通信息。

对广域地区为对象提供的道路交通信息,是利用FM调频波段进行多重发送。1

信息表示形式驾驶员在车辆行驶时,所经过道路的堵塞情况、需要时间信息等在车载显示器上均有表示。表示方法有文字表示型、简易图形表示型和地图表示型等3种。车载设备功能以及行驶地点不同,能够应用的信息也有所不同,显示的信息也可以通过声音提示和传达。

(1)文字表示型

在车载设备的显示器上用文字表示的VICS信息,将变化的道路交通信息用文字提供,以帮助驾驶员选择行驶路线。

(2)简易图形表示型

在车载设备的显示器上用简易图形表示VICS信息,道路交通信息通过形式化的简单图形和文字,表示出堵塞的地点以及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时间。行驶方向的道路情况一目了然,可帮助选择路线。

(3)地图表示型

在车载设备显示器所显示的地图画面上,通过不同路段颜色表示车辆堵塞等信息。因为行驶地点和堵塞区间等一目了然,可根据不断变化的道路交通状况,躲避堵塞并选择最短行驶时间的路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