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损伤阈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激光损伤阀值,表征被激光辐照的介质抗激光损伤能力的重要参量。激光能量的高度集中会引起介质内部或表面的局部变形甚至完全被损坏。介质在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最大激光功率,称为该介质的激光损伤阀值。

简介激光损伤阀值,表征被激光辐照的介质抗激光损伤能力的重要参量。

原理激光能量的高度集中会引起介质内部或表面的局部变形甚至完全被损坏。介质在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最大激光功率,称为该介质的激光损伤阀值1。

影响因素影响激光损伤阀值的因素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与介质本身性能密切相关,包括介质的成分、光学均匀性、光学吸收性、热学性质等;

(2)与辐照的激光性质有关,包括激光频率、激光脉宽、激光光束束斑等;

(3)与光学元件的加工工艺过程有关,如光学元件上留下的加工痕迹、镀膜方法、膜材料的纯度等甚至实验操作空间的清洁程度也会影响介质的损伤。

相关概念激光阀值(laser threshold value;laser thresholdcondition; laser oscillation threshold)激光器实现光振荡的临界条件。激光器产生临界振荡时的有关参量之间的数量关系,称为激光(振荡)阀值。激光阀值在不同情况下可以有不同的表示方式如产生激光振荡的最小反转粒子数密度称为I}值粒子数反转密度。在实际激光器中,加于激光器的激励功率必须超过一个临界值,此最小值称为阀值功率,它是激光振荡的重要特征2。

激光损伤阀值单位换算激光损伤阀值,连续激光和脉冲激光应是不同的,连续激光以W瓦特来计,是功率的单位;脉冲激光以J焦耳来计,是功的单位,它与脉宽有关。如我们将脉冲激光功换算成功率:10J/10ns=1000MW,那么,脉冲激光相当的功率为1000MW所以,如果一个反射镜的损伤阈值为15J/cm2@10ns,那么相当于1000MW/cm2。

研究应用人工晶体激光损伤阀值的研究应用。对不同材料及类型人工晶体激光损伤阈植(DT50)进行定量研究,结果表明,其抗激光损伤能力由弱到强依次为硅凝胶人工晶体,玻璃人工晶体,PMMA切削人工晶体,模压成型PMMA人工晶体。建议在以Q-开关掺钕钆铝石榴石激光作后囊膜切开时,激光输出能量或功率密度,应控制在人工晶体激光损伤阈值水平以下,以减少人工晶体损伤。同时还对各类型人工晶体激光损伤形态进行扫描电镜观察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