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电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剩余电阻率是指在室温与绝对零度时材料的两种电阻率的比值。用来评判材料导电性质的好坏,越大导电性越好。

简介剩余电阻是一个物理量,在物理学中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1。

原理理论上金属中电子导电主要靠费米面附近的电子。只有这些电子才能在电场作用下改变状态,进入能量较高的状态。参与导电金属的导电性与温度有关,通常情况下金属电阻率正比于热力学温度T,在低温时许多金属材料的电阻率随温度按T规律变化。按马德森定则,包含少量杂质或缺陷的金属材料,其电阻率p=po+P(T)。P(T)为电阻率中与温度有关的部分,po为与温度无关的部分,表示杂质与缺陷的影响,是当T趋于0 K时的电阻值,称为剩余电阻2。

相关概念(1)剩余电阻率——在室温与绝对零度时材料的两种电阻率的比值。用来评判材料导电性质的好坏,越大导电性越好。

(2)剩余电阻比法——剩余电阻比是金属在室温和在液氦(4、 2K)的电阻率之比。

(3)剩余极化强度——铁电体经极化后,撤除外电场作用时所具有的极化强度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