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接触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线接触副是运动副的一种类型,构成运动副的构件之间的接触为线接触。

简介与自由构件不同,机构的各个构件以一定的方式连接且可以产生一定的相对运动。这种使两构件直接接触且能产生一定的相对运动的连接称为运动副。运动副限制了两构件之间的某些独立运动,这种限制称为约束。线接触副是指组成运动副的构件之间是线接触,这种线接触往往表现为线线接触,例如齿轮与齿轮形成的运动副。

运动副的分类通常两构件在接触时,接触形式有点、线和面三种,根据其接触形式的不同,平面运动副可分为低副和高副。

1、低副

两构件通过面接触组成的运动副称为低副。根据两构件间相对运动形式的不同,常见的平面低副有转动副和移动副两种。

转动副。转动副又称回转副或铰链,是指两构件间只能产生相对转动的运动副,如图所示的活动较链(中间较链)。

移动副。两构件间只能产生相对移动的运动副称为移动副,如图所示。

2、高副

两构件通过点或线接触组成的运动副称为高副。例如凸轮与推杆,轮齿与轮齿,它们分别以点、线接触构成高副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