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面晶棱定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晶面晶棱定律是指晶体外形所遵循的规律。凡几何凸多面体都符合这一规律,晶体也不例外。

简介晶面晶棱定律是指晶体外形所遵循的规律1。

相关规律晶体大多具有自发形成规则的几何多面体的属性,而规则多面体的面数(F)、棱边数(E)和顶角数(V)三者之间应遵循下列关系式:F--E+V=2,这是由瑞士数学家Eider所创立的,因此,通称之为Euler定律。凡几何凸多面体都符合这一规律,晶体也不例外。

反例但不是所有几何凸多面体,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晶体,因晶体的外形是由其有观对称元素所制约的。例如,对于存在着一个以上的高次对称轴((n>2)的点群,其所能形成的多面体一定是一个正多面体,从纯几何学来看,正多面体可有5种:正四面体;正八面体;立方体;正三角二十面体;正五角十二面体。但由于后两种具有5次对称轴,与晶体的对称性不相容,因而在晶体中不会出现2。

相关概念(1)晶体crystal 举凡其内部原子、离子或分子能按照晶体学规律而作长程有序排列的物体均称之为晶体。绝大多数固体(包括有机物和无机物)都是由一仲或多种、单个或多个晶体所组成的。晶体的外形既可以是规则的棱面体,也可以是无规则可言的任意形状。晶体学采用Bravais空间点阵来表达晶体内部原子、离子或分子排列的规律性。干百种晶体可归纳为14种点阵,分属于七大晶系。

(2)晶面crystal plane、在晶体中由原子、离子或分r的阵点所组成的平面,称为晶面。通常用所谓晶面指数来表示,其通式为(hkl)或(hkl),前者表示一组平行的晶面;后者表示一族原子或分子排列完全相同的所有晶面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