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00级潜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S1000是俄国和意大利合作开发的一种潜艇,它是在红宝石设计局的阿穆尔级潜艇为基础,由红宝石设计局和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合作研制。

简介S1000是俄国和意大利合作开发的一种潜艇,它是在红宝石设计局的阿穆尔级潜艇为基础,由红宝石设计局和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合作研制。1

红宝石设计局**红宝石海洋机械中央设计局(俄语:конструкторское бюро "Рубин")**总部位于圣彼得堡。在苏联(现俄罗斯)三大潜艇设计局中,红宝石设计局是设计潜艇级别最多、建造数量最多和历史最久的设计局。三分之二的苏俄核潜艇由该设计局设计。现任总设计师是伊戈尔·斯派斯基。

红宝石设计局被称为“苏俄潜艇之母”,其设计的潜艇就有数十个级别。自1901年正式开始设计战斗潜艇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红宝石设计局的前身是当时沙俄/苏联唯一的潜艇设计机构。而自50年代之后,苏联出现了例如孔雀石设计局、天青石设计局、莫斯科热力设计局等机构,但这丝毫未撼动红宝石“老大”的身份。根据统计,从1950年到2007年4月,由红宝石设计局(包括它的前身机构)所设计的潜艇级别,占这一时期所有苏俄潜艇的55~62%(不同级别归类造成不同数据),而建造数量更占到了70%以上。其中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潜艇W级,215艘;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飞航导弹潜艇E-2级,29艘;苏联建造数量最多的弹道导弹潜艇Y级,34艘(如果德尔塔4个级别放在一起计算则是德尔塔级35艘),都出自于红宝石设计局。

不仅如此,红宝石设计局的设计质量也是相当高的。以台风级核潜艇为例,作为俄亥俄级体积将近2倍的潜艇,4节的安静航速下噪声级却仅为125分贝(德尔塔IV是120,阿库拉I是110,基洛是112-117,而美军估计阿库拉I的安静性不如688初代)。俄罗斯将要在21世纪建造的几种最新潜艇--雅森级多功能核动力攻击潜艇、北风之神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都是由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的。1

拉达级潜艇拉达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艇(俄文:Лада,意为和谐 俄军代号:677级)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研制的第一级柴电潜艇,由红宝石设计局负责设计研制。该级潜艇北约代号为圣彼得堡级,以拉达级首舰“圣彼得堡”号,但这个名称似乎没有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承认。拉达级是苏俄第四代柴电动力潜艇,较基洛级潜艇有较大的发展,俄罗斯官方称该级潜艇比基洛级更加安静。该艇装备了高自动化的战斗系统,从而将艇员减至35人。外界推测该级将可能装备AIP推进系统。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