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客户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瘦客户端(Thin Client)指的是在客户端-服务器网络体系中的一个基本无需应用程序的计算哑终端。它通过一些协议和服务器通信,进而接入局域网。瘦客户端将其鼠标、键盘等输入传送到服务器处理,服务器再把处理结果回传至瘦客户端显示。不同的瘦客户端可以同时登录到服务器上,模拟出一个相互独立又在服务器上的工作环境;与此相反,普通客户端会尽可能多地进行本地数据处理,与服务器(或其他客户端)的通信中只传送必要的通信数据。

简介瘦客户端(thin client,lean client)是个低成本、中央维护的计算机,它没有CD-ROM播放器、软驱和扩展槽。这一术语来自于小的计算机在网络中可以做客户端而不是服务器这是事实。由于这一理念中计算机只配备基本的应用程序,限制了它的能力,他们试图获得并保持客户端应用程序“瘦”这一特征。

术语瘦客户端看上去是作为NetPC和网络计算机的同义语,然而却是不同的概念。Net PC是基于Intel微处理器和Windows软件(Intel是定义NetPC规范的领头人)。网络计算机是由Oracle和Sun Microsystems所支持的概念,并且它不一定是用Intel微处理器及基于Java的应用程序。

特点瘦客户机的起价一般均为139美元,这是一种非常划算的标准个人电脑选择。终端用户可以通过中央数据服务器直接运行Windows®、UNIX®、Linux和服务器上的应用软件,以此来实现对应用软件的集中管理、即插即用的网络便捷性、高度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较低的IT支持成本。

使用范围基于服务器的计算技术具有很多优点。2012年按市场占有率排名,市场广泛运用的瘦客户机品牌有Wyse、HP、Centorm、NComputing、IGEL Technology、VXL、富士通、戴尔、三星、甲骨文几家。

工作原理瘦客户端除去了PC的大多数无关功能,比如CD-ROM、软驱、扩展插槽等。它们使用网络连接与中央服务器通信并向用户交付虚拟桌面,大量的业务处理不在本地硬件上进行,这有助于改进安全性。瘦客户端易于部署而且包括集中管理工具,管理员能够将策略同时应用到多个瘦客户端。1

注意事项在部署VDI时,选择最好的瘦客户端时需要考虑如下因素:

集中管理

首先,确定管理瘦客户端的方式。如果不想单独或者在本地管理瘦客户端,请选择允许设置策略并让所有瘦客户端自动遵从该策略的VDI瘦客户端产品。

有些VDI瘦客户端使设置自动化管理变得容易:用户只需要在服务器上放置一些文件并使用网络启动告知瘦客户端如何找到这些文件即可。采用这种方式的集中化管理让用户实现安装在某个地方的所有瘦客户端具有相同的配置。

其他的瘦客户端允许用户对客户端进行分组并在该分组中使用通用的配置。采用这种管理方式能够轻松实现同一个分组中的瘦客户端具备不同或者独特的配置。

易于部署

最好的瘦客户端是那些能够花最少的时间就能够完成部署的瘦客户端。

如果是在远端的分支机构运行瘦客户端,而且在分支机构并没有经过培训的IT员工,那么需要选择分支机构员工能够轻松部署的瘦客户端。

瘦客户端部署非常容易。高部署效率以及不用专业IT员工能够为企业节省巨大的开支。

显示协议支持

最便宜的VDI瘦客户端支持的协议非常有限。

有些供应商使用了同样的硬件平台,但是通过使用不同的固件以得到不同的特性集合及协议。在企业中这一特性非常有用,因为企业可能需要瘦客户端支持不止一种协议。然而,更加灵活的瘦客户端成本通常更高而且其管理协议也更加复杂。

零客户端

现在的瘦客户端通常是小型,不具备可扩展性的PC机。零客户端具有的特性集合有限,运行固件而不是操作系统而且通常只针对单个VDI产品以及显示协议。零客户端通常针对其产品定位进行了高度优化而且往往只具有非常有限的本地功能。

零客户端整齐划一而且可以互换,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使用任一个终端。

应用瘦客户端移动网络在办公室,可能有公司提供的瘦客户端高速企业网络。如果瘦客户端经过精心设计,那么你就有足够多的瘦客户端带宽支持VDI会话。
对VDI用户来说,足够好的瘦客户端带宽对良好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用户使用瘦客户端移动设备依赖于3G和4G网络以及Wi-Fi热点。在过去的几年中网速已经变得越来越快了但仍然是由多个用户共享。瘦客户端移动网络针对Web流量进行了优化当并没有针对VDI进行优化,因此使用瘦客户端移动设备通过现有网络访问Web内容通常没有问题。但当员工使用相同的瘦客户端设备以及网络访问VDI会话时,问题就很明显了。
网络性能不可靠也可能会影响用户将瘦客户端移动设备用作瘦客户端的信心。就瘦客户端网络性能的可变性对用户进行培训对提升用户的满意度有很大帮助;在使用瘦客户端移动设备以及虚拟桌面做工作密集型任务时他们可能知道网络连接变得更好时再操作。

瘦客户端屏幕尺寸瘦客户端移动设备装在口袋、手提袋或者双肩背包中,不可能像桌面上的瘦客户端计算机那样拥有同样的尺寸。和PC相比,瘦客户端高端移动设备有相同或者更好的分辨率,但屏幕尺寸要小得多。这使得虚拟Windows应用在瘦客户端移动屏幕上显得很小。
在大型瘦客户端桌面屏幕上很容易阅读的文本可能需要放大镜才能够在瘦客户端智能手机上阅读。员工对微小文本的容忍度是不同的,因此一定要确保有一系列可用的瘦客户端移动设备选项来适应不同的用户。用户应该可以选择不同的瘦客户端笔记本、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类型。

瘦客户端触摸界面瘦客户端移动以及桌面设备最重要的差异之一是触摸屏。瘦客户端虚拟桌面上的应用通常需要使用鼠标和键盘,但移动设备通常使用触摸屏替代。这使得访问瘦客户端虚拟桌面面临挑战,打开瘦客户端开始菜单然后找到对应的应用快捷方式可能有些困难。
幸运的是,某些瘦客户端VDI客户端在移动设备上提供了一些内置的接口,实现了瘦客户端开始菜单功能的复制。这些接口简化了开启应用以及在不同应用间切换的步骤。使瘦客户端应用导航更容易的另一种方式是发布单个应用而不是整个瘦客户端桌面,这种方式向用户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瘦客户端桌面应用,和通用的瘦客户端移动应用工作方式更类似。
当然,很多瘦客户端移动设备支持蓝牙键盘。瘦客户端物理键盘使用户不需要使用屏幕上小的键盘就能够输入大量文本。当用户使用瘦客户端物理键盘输入文本时,还能够在瘦客户端屏幕上看到整个应用,而使用瘦客户端屏幕上的键盘要占据很多空间。
最终的瘦客户端键盘设备是一个有分离键盘的平板电脑。这允许将一个设备同时用作瘦客户端平板电脑以及类似笔记本的瘦客户端。使用非苹果iOS设备的员工甚至能够使用鼠标或者触摸板使使用瘦客户端移动设备时具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感觉。

瘦客户端的选择将移动设备用作瘦客户端已经作出了众多改进。高分辨率屏幕减少了缩放和平移远程桌面的需求,更快的移动网络使得用户体验更佳而且经过改进的瘦客户端软件使得浏览远程桌面不再像之前那样令人沮丧了。但这并不是说用户体验和在全屏幕PC上访问瘦客户端虚拟桌面一样好。
使用瘦客户端智能手机访问虚拟桌面要做出很多妥协,而且有很多不太便利的地方比如瘦客户端平板电脑以及二合一提供更好的Windows桌面体验是以更多的成本、更大的重量为代价,不同的员工想要并需要不同的瘦客户端设备访问他们的虚拟桌面。

瘦客户端性能瘦客户端好处瘦客户端可以说是PC的精简版。瘦客户端具备同样的关键组件,比如处理器、存储、RAM以及操作系统。但是和个人电脑相比,瘦客户端的规模更小,对计算处理能力的要求不高。瘦客户端作为廉价的VDI客户端使用,因此只具备必要的处理能力,能够高效地展现用户界面即可。

瘦客户端的操作系统通常是嵌入式的Windows XP,因为很多用户太熟悉此操作系统了,而且某些遗留应用只能运行在XP上。瘦客户端同样支持其他的操作系统。

瘦客户端的标准瘦客户端使设置自动化管理变得容易:你只需要在服务器上放置一些文件并使用网络启动告知瘦客户端如何找到这些文件即可。如果你想要安装在某个地方的所有瘦客户端具有相同的配置,那么采用这种方式的集中化管理非常不错。其他的瘦客户端允许你对客户端进行分组并在该分组中使用通用的配置。采用这种管理方式能够轻松实现同一个分组中的瘦客户端具备不同或者独特的配置。

瘦客户端配置相同,那么给所有的瘦客户端自动部署配置文件变得非常容易。同样,能够支持例外配置的瘦客户端也很酷。

瘦客户端的其他特性选择VDI瘦客户端时,对VDI瘦客户端其他特性的认识存在误区。我们部署VDI瘦客户端这样你就不必管理本地操作系统,所有的数据都存放在数据中心中,对吗?但是太多额外的功能可能使瘦客户端更加没有效率。例如,USB或者串口设备重定向似乎相当不错,但是对本地Web浏览器或者VoIP软电话进行重定向又如何呢?

在瘦客户端上增加了本地功能,你就需要像使用操作系统那样不断地打补丁并升级病毒库。优秀的管理产品能够帮助你构建并分发更新镜像,但是每隔几周你就要做一次而且需要看一下你的工具是否能够使用为所有瘦客户端所构建的一个基准镜像。2

如果在瘦客户端上增加了众多的本地功能,那么要问一下自己这些功能是否是VDI应该实现的。可能你需要的只是一台管理的更好的本地桌面而不是瘦客户端。

当考虑VDI瘦客户端时,花一些时间想清楚你想要什么而且要注重管理的简易型。瘦客户端往往要使用很长时间,因此运营成本远远超过了采购成本。选择功能满足需求、最棒的瘦客户端将对VDI项目的成功产生重大影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