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工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遥感是通过遥感平台(卫星、飞机、气球等)的传感器,接收远距离目标物的反射、辐射电磁波信息,传送到地面接收站加工处理成遥感资料(图像或数据),用来研究、探测、识别目标物。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各类工程领域,例如铁路工程地勘、农业工程等,就叫遥感工程。

概述遥感,从字面上来看,可以简单理解为遥远的感知,泛指一切无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从现代技术层面来看,“遥感”是一种应用探测仪器。使用空间运载工具和现代化的电子、光学仪器,探测和识别远距离研究对象的技术。遥感通过人造地球卫星、航空等平台上的遥测仪器把对地球表面实施感应遥测和资源管理的监视(如树木、草地、土壤、水、矿物、农家作物、鱼类和野生动物等的资源管理)结合起来的一种新技术。

遥感是指一切无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技术。运用现代化的运载工具和传感器,从远距离获取目标物体的电磁波特性,通过该信息的传输、贮存、卫星、修正、识别目标物体,最终实现其功能(定时、定位、定性、定量)1。

系统组成遥感是一门对地观测综合性技术,它的实现既需要一整套的技术装备,又需要多种学科的参与和配合,因此实施遥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遥感的定义,遥感系统主要由以下四大部分组成:

(1)信息源 信息源是遥感需要对其进行探测的目标物。任何目标物都具有反射、吸收、透射及辐射电磁波的特性,当目标物与电磁波发生相互作用时会形成目标物的电磁波特性,这就为遥感探测提供了获取信息的依据。

(2)信息获取 信息获取是指运用遥感技术装备接受、记录目标物电磁波特性的探测过程。信息获取所采用的遥感技术装备主要包括遥感平台和传感器。其中遥感平台是用来搭载传感器的运载工具,常用的有气球、飞机和人造卫星等; 传感器是用来探测目标物电磁波特性的仪器设备,常用的有照相机、扫描仪和成像雷达等。

(3)信息处理 信息处理是指运用光学仪器和计算机设备对所获取的遥感信息进行校正、分析和解译处理的技术过程。信息处理的作用是通过对遥感信息的校正、分析和解译处理,掌握或清除遥感原始信息的误差,梳理、归纳出被探测目标物的影像特征,然后依据特征从遥感信息中识别并提取所需的有用信息。

(4)信息应用 信息应用是指专业人员按不同的目的将遥感信息应用于各业务领域的使用过程。信息应用的基本方法是将遥感信息作为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源,供人们对其进行查询、统计和分析利用。遥感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最主要的应用有: 军事、地质矿产勘探、自然资源调查、地图测绘、环境监测以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等2。

工程地质作业步骤遥感图像具有视野广阔、影像逼真、信息丰富的特点。在图像中可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大量有关工程地质方面的资料。遥感技术是工程地质测绘的一种先进手段。采用遥感技术进行工程地质测绘的作业步骤,可分为:室内的初步判释、编制系列预判图、外业重点验证、室内复判、编制正式图件和文字报告1。

农业遥感工程遥感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可归纳为下列5类:

(1)农业资源调查

包括土地利用现状、土壤类型、草场资源、低产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调查等,调查结束后进行评价,提供数据和图件。

(2)农业资源监测

包括农作物长势监测、土地沙化和盐渍化监测、鱼群监测、农业用地污染监测等。这种监测是持续进行的,在监测过程中不断提供农业资源动态变化数据和图件,提出应该采取的对策,用于农业生产管理和决策。

(3)生物量估产

结合农学知识和环境因素,预测小麦、水稻、玉米和棉花等大宗农作物的产量,预测淡水养殖的产量和草场的产草量等。

(4)农业灾害预报

包括农作物病虫害、草场雪灾和火灾的监测和预报,洪水预警、测定受灾面积和灾后评估等。

(5)特殊应用

包括农业人口分布和农村运输网调查、水土流失监测以及野生动物调查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