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火箭发动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火箭发动机是指利用推进剂的化学能,在燃烧室中进行化学反应,产生高温、高压燃气,高速气流向后喷出,产生反作用推力的功力装置。它区别于利用其他能量的火箭发动机,如核火箭发动机和电火箭发动机1。

定义化学火箭发动机是指利用推进剂的化学能,在燃烧室中进行化学反应,产生高温、高压燃气,高速气流向后喷出,产生反作用推力的功力装置。它区别于利用其他能量的火箭发动机,如核火箭发动机和电火箭发动机1。

分类及其火箭名称化学火箭发动机按所用推进剂的物理状态可分为固体火箭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和混合推进剂火箭发动机。使用这些发动机的火箭可分别称为固体推进剂火箭、液体推进剂火箭和混合推进剂火箭2。

组成化学火箭发动机一般由燃烧室、喷管以及液体推进剂供应系统或固体推进剂装药组成。所用的推进剂包括燃烧剂和氧化剂,它们既是能源又是工质1。

优点及应用化学火箭由于其仅使用自身携带的推进剂而不利用大气层中的空气,因而在大气层中或者大气层以外。甚至在水下都能工作。化学火箭发动机性能好,贮存、结构可靠性高,技术发展成熟,作为主动力装置和各种辅助动力装置,已广泛应用在运载火箭,导弹,卫星和其他各种航天器上,是现代军用及民用航天的重要技术基础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