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体推进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膏体推进剂又称固体凝胶推进剂,用少量的凝胶剂将固体推进剂中的液体组分凝胶化,同时将大量的固体氧化剂和燃料均匀地分散于其中所形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性能并具有一定贮存期的“牙膏”状悬浮体推进剂。

简介膏体推进剂又称固体凝胶推进剂,用少量的凝胶剂将固体推进剂中的液体组分凝胶化,同时将大量的固体氧化剂和燃料均匀地分散于其中所形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性能并具有一定贮存期的“牙膏”状悬浮体推进剂1。

优点膏体推进剂兼备了固体推进剂和液体推进剂的优点,既能实现推力调节和多次关机、启动,又克服了液体推进剂危险性大、发动机结构复杂等缺点,是实现发动机灵活能量控制的有效途径。膏体推进剂具有压力或剪切触变性,在技术可控与安全性能等方面,成为新一代"灵巧推进剂"。

原理膏体推进剂是把燃料和氧化剂融于一体的固液悬浮体系,燃烧方式主要采用从贮箱挤入燃烧室或直接浇入发动机进行端面燃烧2。

研究现状国内外都十分重视膏体推进剂的研究和开发,已研制出以有机胺的无机含氧酸盐类胶体为粘合剂的膏体推进剂,并设计出其有各种相应结构的发动机。

改进方面膏体推进剂有很多突出优点,但要可靠地得到实际应用,尚需解决很多关键技术:

(1)研制膏体推进剂配方中几个关键组分及粘合基质;

(2)研制推力可调、可多次启动、结构优良的膏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

(3)进行膏体推进剂及发动机概念的研究;

(4)应用技术问题开展单项研究,如粘弹特性的控制、雾化、燃烧、输送特性的改善等。

因此,膏体推进剂在未来的军用、民用必将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