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碎屑流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火山碎屑流是一种富含火山碎屑物和气体的炽热高密度流体。按堆积环境可分陆上及水下两种类型。陆上火山碎屑流包括块灰流、岩渣流和浮岩流堆积亚相。块灰流和岩渣流通常规模较小,分布相对较少,前者由熔岩穹丘崩塌而形成,后者主要由基性岩渣锥塌落而成。浮岩流的成分通常是高黏度、富含挥发分的酸性、中酸性岩浆,由布里尼喷发柱垮塌或山崩触发侧向爆发而形成,是火山碎屑和气体组成的炽热密度流沿火山斜坡或低洼地带快速流动运移定位的地质体。

简介一种岩相代表了特定环境下形成的岩石总体特征,不同岩相类型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及堆积厚度等在纵、横向上具有规律性变化,对这种规律性变化特征的系统研究,可建立成因相模式。相模式对未知岩相类型的研究、判断火山产物的剥蚀程度以及火山机构面貌的恢复等具有指导和预测作用,但相模式的建立,一定要在野外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室内分析,并参照现代火山产物的堆积过程来建立。

任何相模式,首先应得到野外实际的检验。在岩相类型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相序分析,确定有效的相共生组合。以火山口或喷发中心为参照系,在一个火山机构内进行岩相类型的划分,并确定堆积相序及各相空间配置关系。下面就主要岩相类型的堆积特征和相模式进行简述。1

火山碎屑流相火山碎屑流是一种富含火山碎屑物和气体的炽热高密度流体。按堆积环境可分陆上及水下两种类型。陆上火山碎屑流包括块灰流、岩渣流和浮岩流堆积亚相。块灰流和岩渣流通常规模较小,分布相对较少,前者由熔岩穹丘崩塌而形成,后者主要由基性岩渣锥塌落而成。浮岩流的成分通常是高黏度、富含挥发分的酸性、中酸性岩浆,由布里尼喷发柱垮塌或山崩触发侧向爆发而形成,是火山碎屑和气体组成的炽热密度流沿火山斜坡或低洼地带快速流动运移定位的地质体。1

产出气体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及水汽温度可高达550-959℃最大时速可达120-160 km,流动距离从几十千米到近百千米,规模巨大。堆积产状多样,多呈带状碎屑岩流、碎屑裙、碎屑席和谷塘型产出,以席状分布的浮岩流堆积最为发育,这在中国东部中生界火山岩中广泛分布。如果碎屑流中的碎屑物以火山灰为主,称火山灰流。定位后最终形成熔结和非熔结火山碎屑岩。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