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夜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短夜植物又称长日照植物是指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有一段时期,如果每天光照时数超过一定限度14小时以上,花芽会形成更快,光照时间越长,开花越早,凡具有这种特性的植物即称为短夜植物。

简介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有一段时期,如果每天光照时数超过一定限度(14小时以上)才能形成花芽,日光照时间越长,开花越早,凡具有这种特性的植物即称为短夜植物;反之,短夜植物如果给予比临界暗期(critical dark Period)长的连续暗期的光周期,花芽便不能形成,或花芽形成受到阻抑。植纬度超过60°地区的多数植物即属此类。农作物中如冬小麦、大麦、油菜、菠菜、甜菜、萝卜等均是。

在自然界里,当日照比较长的时候,花芽便进行分化。例如菠菜、天仙子、莳萝、高雪轮、小麦等。若暗期较短,随之而来的光期也短,花芽仍进行分化,即使给予长的暗期,如在暗期的适当时刻进行短时间的光照射花芽也能分化。临界暗期的长短因植物而异,多为10—14小时。短夜处理前,多数植物需要低温处理。

短夜植物和长夜植物概念短夜植物:只有当日照长度超过临界日长(14~17小时),或者说暗期必须短于某一时数才能形成花芽的植物。否则不能形成花芽,只停留在营养生长阶段。短夜植物有冬小麦、大麦、油菜、萝卜等,纬度超过60°的地区,多数植物是短夜植物。

长夜植物:只有当日照长度短于其临界日长(少于12小时,但不少于8小时)时才能开花的植物。在一定范围内,暗期越长,开花越早,如果在短夜下则只进行营养生长而不能开花。许多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春秋季开花的植物多属长夜植物,如大豆、玉米、水稻、紫花地丁(Violachinensis)等1。

分布和特点植物开花要求一定的日照长度,这种特性与其原产地在生长季节里自然日照的长度有密切的关系,也是植物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于所处的生态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长夜植物起源于低纬度地区(夏半年昼夜相差不大,但白昼比高纬度地区短),短夜植物则起源于高纬度地区(夏半年昼长夜短)。在临近赤道的地带,短夜植物一般不能开花结实,只有长夜植物分布;在高纬地带(纬度66.5°以上),夏季几乎24小时都有日照,长夜植物不能生长发育,只有短夜植物分布;而在中纬度地带,兼有短夜和长夜条件,所以短夜植物和长夜植物都能生存,但短夜植物多在春末夏初开花,长夜植物多在秋季开花。1

特殊环境短夜花卉所需特殊环境每个花盆栽植一株休眠的植株,并覆上以泥炭为主的基质。较其他多年生植物,狭叶球菊和藿香适合pH值高些的基质(pH值6.2-6.5)。选择多年生短夜植物的地点时,最理想的是将它们各自放置在独立的大棚或者温室中的某处。

原因如下:

首先,这些品种需要周期性的光照调节,这是许多种植者容易出错的地方。虽然这些植物通常被叫做“短夜”,更确切地说它们是“短夜”多年生植物,始花期黑夜(暗期)应该不长于8小时。

这些品种不仅要求光照来促使首次开花,同时也常常需要人工补光来不断地打破休眠以促使其生长,特别是对于那些需要春化作用的植物。开封菊花认为短夜操作简便也不需要特别的设备,最常见的是将75至150瓦的白炽灯或紧凑型荧光灯泡,同时插入一个具有24小时计时器的电路中。灯泡挂在作物上方1.2米到2.4米的地方,就足以满足9.3平方米范围内植物的灯光需求。对于大的区域来说,每隔3米一盏灯便可进行有效的补光。然而,直接来自灯泡的光线是不符合要求的。白炽灯较氙气灯的光照强度低,且在远红光光谱中波长范围更大。低光强会因为增加了夜间温度而导致植物徒长。正确掌控日照时间有助于控制徒长。业内人士常采用的方法是将夜间补光中断,即晚上10点补光至凌晨2点,从而将夜间分为两个较短的时段。另外一种方法是顺延短夜采光时间,此方法就是下午两点开始补光直至日出。

最后,高温是休眠后打破春化作用所必须的。五色草觉得将耧斗菜属和雏菊这类春天开花的多年生植物放在冷凉温度中,它们会开始生长,但不会在预期的时间开花;许多短夜多年生植物品种在低于20℃时不会生长。只有白昼利用太阳光自然增温,夜间气温保持高于20℃,并维持2周到3周,它们才会生长并开花。因此,将这些植物种植在独立的棚中可以避免大范围的加温。在植物旺盛生长后的第3周和第4周,夜间温度可以缓慢地降低至18℃。第5至7周可将温度调至15℃至16℃,之后,根据植物的生长情况,可将第7周白天的温度逐渐降低至15℃至16℃。除非植物已发育完全,否则不建议将昼夜温度降至15℃以下,因为此温度下花芽发育将停止。一旦花蕾开始显色,即可进行销售,此时的温度可降低到10℃以保持该状态,同时,需继续补光至4月1日。

处理技术在长夜季节,要使短夜花卉提前开花,就需要加人工辅助照明;要使长夜花卉延迟开花,也需要采取人工辅助光照。

短夜处理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3种:

①明期延长法:在日落前或日出前开始补光,延长光照5-6h;

②暗期中断照明:在半夜用辅助灯光照1-2h,以中断暗期长度,达到调控花期的目的;

③终夜照明法:整夜都照明。照明的光强需要100x以上才能完全阻止花芽的分化。

秋菊是对光照时数非常敏感的长夜花卉,在9月上旬开始用电灯给予光照,在11月上、中旬停止人工辅助光照,在春节前,菊花即可开放。利用增加光照或遮光处理,可以使菊花一年之中任何时候都能开花,满足人们周年对菊花切花的需要。

实验中注意到,给大多数短日花卉延长光照时荧光灯的效果优于白炽灯;给一些长日花卉延长光照时白炽灯效果更好,如宿根霞草的加光。

相关内容短夜花卉这类植物要求较长时间的光照才能成花。否则在较短的日照下,便不能开花或延迟开花。短夜花卉在秋冬时用光 照处理,可以延长花期。由营养生长期进入生殖生长期,一般要求每天有14-16小时的日照。多是一些温带花卉,如唐菖蒲、瓜叶菊、水仙、鸢尾、凤仙花等。2

短夜花卉短夜花卉每天日照时间要在12个小时以上,如果不满足这一特定要求,漂亮的八仙花就不会现蕾开花。如唐菖蒲、瓜叶菊等。

长夜花卉长夜花卉每天需要12个小时以内的日照,经过一段时间后,就能现蕾开花,如果日照时间过长,就不会现蕾开花。如菊花、一串红等。

中性花卉中性花卉对每天日照的时间长短并不敏感,不论是短夜或长夜,都会正常现蕾开花。如天竺葵、石竹花、四季海棠、月季花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