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砾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冰川砾岩即通称的冰碛岩,其特点是成分复杂,常见新鲜的不稳定组分,分选极不好,砾石粒级变化大,粗大砾石与泥砂混杂。砾石含量不超过50%,与滨海(湖)砾岩相比,具有较多细粒填隙物。砾石多呈棱角状,有些碎屑常见几个磨平面,从而使砾石的形状极其特殊,如常见的所谓多面体砾石和熨斗状砾石,砾石表面常有冰川运动形成的丁字形擦痕。层理不清,常呈块状。砾石排列极为紊乱,最大扁平面的倾角很大,基至直立。

简介砾岩是指由粒径大于2 mm的、含量大于30%的、粗大的碎屑颗粒组成的粗碎屑岩。砾岩中的碎屑颗粒绝大部分都是岩屑,所以砾岩的颗粒成分可以很好地反映母岩类型。

沉积成因的砾岩种类很多,但它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都是其他岩石遭受破坏的产物,在原地或其后的机械沉积分异作用过程中堆积形成的。这些产物大都形成一系列具有一定成因的过渡类型的岩石,即从原地的或搬运较近的、由棱角状的碎屑组成的角砾岩到搬运较远的磨圆较好的碎屑组成的砾岩。

砾岩(角砾岩)的成因类型很多。依据砾岩形成的沉积环境,结合砾岩支撑类型、砾石组构、沉积构造对砾岩进行划分。常见的几种类型有冰川砾岩、洪积砾岩、河流砾岩、滨岸砾岩、浊积砾岩以及塌积砾岩等。1

冰川砾岩冰川砾岩即通称的冰碛岩,其特点是成分复杂,常见新鲜的不稳定组分,分选极不好,砾石粒级变化大,粗大砾石与泥砂混杂。砾石含量不超过50%,与滨海(湖)砾岩相比,具有较多细粒填隙物。砾石多呈棱角状,有些碎屑常见几个磨平面,从而使砾石的形状极其特殊,如常见的所谓多面体砾石和熨斗状砾石,砾石表面常有冰川运动形成的丁字形擦痕。层理不清,常呈块状。砾石排列极为紊乱,最大扁平面的倾角很大,基至直立。1

分布中国北京西山和鄂东地区震旦系发育灰绿色冰碛砾岩。砾石成分复杂,有石英岩、石灰岩、片岩、片麻岩、花岗岩、砂岩和砾岩等1杂基成分主要是黏土、粉砂和砂,砾径一般5~25 cm,个别可达1m,分选性差,砾石大都呈棱角到次棱角状,无层理,沉积厚90~150 mi表面可见冰川擦痕和冰蚀凹坑。

新疆天山以南第四纪冰川的遗迹非常普遍,冰川地貌很典型,由西往东考察,在塔拉克一带平整的戈壁滩上形成多条锥形冰积砾石堆,类似沿冰舌方向展市的冰溶积石滩,直指天山南缘冰川退却的方向,在大库孜拜和小库孜拜还有冰川漏斗和U形谷等,特别是在小铁列和大铁列山脊的侏罗系含煤地层之上,因为受欧亚板块的向南挤压,煤层倾角陡立(宋天锐,1984),在冰川退去以后露出地表,当夏季来临气候炎热便产生煤层自燃升起缕缕青烟,在温宿县的小库孜拜沟,可见到巨大的冰川漂砾足有三层楼高,悬挂在距山沟底约100 m以上的山顶之上,冰川漂砾表面可见到大量冰川擦痕、冰蚀凹坑和风蚀凹坑,只有冰川的搬运才能让这些巨大砾石置于山顶之上,巨大冰川飘砾之下的地层是古近系含盐层,其中夹有含海相化石的碳酸盐岩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