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砂大孔混凝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砂大孔混凝土就是不含细集料(砂)的混凝土。它由水泥、粗集料和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拌合而成。由于不使用细集料(砂),故其中存在大量较大的孔洞,孔洞的大小一般与粗集料的粒径大致相等、由于这些孔洞的存在,因此该材料的一系列物理力学特性与普通混凝土相差很大。无砂大孔混凝土原材料包括水泥、粗集料和拌合水,根据工程的需要也可使用早强剂和减水剂。1

概述无砂大孔混凝土使用的粗集料可以是碎石、卵石,也可以是人造轻集料。旧的无砂大孔混凝土破碎后也可以作为粗集料使用。采用不同的粗集料,其材料的物理和力学性能也不同。

无砂大孔混凝土是由粗集料和水泥石胶结而成的多孔堆聚结构。由于粗集料的强度远远高于混凝土的强度,故粗集料与水泥石的黏结强度是该材料的最薄弱环节,破坏主要发生在集料界面间的水泥石层中,因而胶凝材料、水泥的品种、强度、数量等对无砂大孔混凝土的强度起到关键作用。一般情况下,无砂大孔混凝土宜选用普通硅酸盐水泥,也可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其他品种水泥应通过试验确定。为了保证无砂大孔混凝土具有满意的强度,水泥多用42.5MPa和52.5MPa等级的水泥。

无砂大孔混凝土所用粗集料可分两类,即普通粗集料和轻质集料(包括人造和天然集料)。试验证明,无砂大孔混凝土集料粒径越小,集科颗粒间的空隙幸越大,且配制的混凝土强度偏高,因此无砂大孔混凝土集料通常采用尺寸不大的单一粒级,如10~20mm或10~30mm.这样可以使空隙率较大,集料颗粒间有足够的接触面积,保证混凝土有足够的强度。无砂大孔混凝土粗集料针、片状颗粒含量按质量计不大于15%,碎石中含泥量(包括含粉量)不宜大于1%。

根据具体情况可选用不同型号的减水剂,减水剂的使用可以增加水泥浆的流动性和黏性,有利于对集料的包裹。冬季施工时可考虑使用早强剂。各类外加剂的使用均应经试验确定。

原材料1.水泥

水泥应采用强度较高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

2.粗骨料

骨料可以是碎石或卵石,也可以是浮石、陶粒等轻骨料。粒径一般在5~40mm之间,通常采用单一粒级。碎石型骨料除应满足强度和压碎指标要求外,针片状颗粒总含量不宜大于15%。人造轻骨料的各项品质应符合《轻骨料混凝土技术规程》(JGJ 5l一2002)和《轻骨料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JGJ 12-2006)的有关要求。

3.拌和水

拌和水与普通混凝土用水要求一致。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